20221124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苏丹妮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7 



报告主题: 中国价值链分工的福利效应与空间解构:NVCGVC双循环视角的量化分析

报告时间:1124日(周四)14: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667-984-769,密码:2636

报告人:苏丹妮 副教授

主持人:赵君丽 教授


报告简介:

本文构建了包含多阶段生产和内生移民决策的价值链空间均衡模型,结合中国贸易和人口普查数据采用广义矩校准参数,对中国价值链分工进行福利评估和空间解构。反事实结果显示:2002-2012年中国贸易成本的变动在多阶段生产呈现放大福利变动区间的趋势特征和链条延伸偏向中西部的区域特征,使中国整体福利提升2.71%,这主要是国内贸易成本变动引起的;同时,多阶段生产的贸易福利效应呈现国内突出的国内-外市场非对称性和上游明显的上-下游位置非对称性。解构价值链完整空间路径表明,国内价值链(NVC)在价值链双循环中起到主导作用,东部(尤其典型省区广东)在联结NVC循环中扮演关键角色;分别关闭国内和全球价值链(GVC)循环,省区整体上未出现自我封闭的本地化趋势。此外,NVC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抵御外部冲击对中国造成的不利影响,未来通过内部改革进一步消除国内贸易和移民壁垒提升NVC分工水平、效益仍有很大空间。本文另一个发现是,由于多阶段生产能更充分地利用地区比较优势,因贸易成本变动引致的移民互动机制在多阶段生产的影响小于迂回生产。从价值链双循环的视角,本文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供了科学的量化依据。

报告人简介:

苏丹妮,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价值链贸易、新经济地理、环境经济。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或录用论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等和一等资助项目等课题;并获2020年中国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二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二等奖、2022年度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