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共有教师37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7名,讲师10名。本系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供应链管理专业三个专业,本系自1995年起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起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总体情况介绍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东华大学信息管理教研室成立于1983年,自1993年开始招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本专业包含两个专业方向,商业数据分析和信息系统运营,旨在培养具备信息技术和管理知识的高级信息管理人才。此类人才将拥有管理理论基础,具有将信息技术知识和管理业务相融合的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分析和设计方法,熟知企业信息管理的实践与应用,能从管理角度出发运用信息技术知识;掌握大数据在管理业务中的应用和分析,能够开发大数据应用软件和进行大数据商务分析;能胜任在政府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规划、建设、维护和研究工作,从事企业管理软件开发、信息管理咨询、信息系统分析、审计和评价工作,以及其他需要高级信息人才的岗位。本专业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立项,并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获得多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2、电子商务专业

       东华大学管理学院是全国首批开展电子商务本科教学的单位之一。该专业培养具有计算机技术、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知识,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具有高度信息意识,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技术、现代管理方法、现代服务知识和方法的高级商务管理人才。2019年,电子商务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有电商创业与运营、商务数据分析、电商供应链三个专业模块。培养的毕业生既具备扎实的企业管理知识,也具备较强的信息意识和能力,具备从事现代商务管理的能力。在课程中引进IBM的最新技术知识,与IBM实现师资培训、学生培训和科学研究的全方位合作。在学生中组织IBM技术认证培训与考试,合格者可以获得IBM颁发的全球统一证书。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中,在校学生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

3、供应链管理专业

       东华大学供应链管理专业是上海市首批设立的物流本科专业之一,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技术,熟悉国内外生产、流通活动中的物流业务,具有现代经营意识和国际战略眼光的跨学科综合型高素质的供应链管理人才。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前身为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在2012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一级学科排行榜上位列全国第3位。该专业有电商供应链管理、供应链数据分析2个专业模块。该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宗旨,该专业的培养方向为“以信息化技术为核心的供应链系统设计与管理”的高级人才。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外语、数学、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从事供应链物流系统设计、管理、营运,国际物流运作、营销和采购管理,供应链企业的规划、管理、物流服务组织、电子商务供应链信息系统设计等工作。

科研总体情况介绍:


       本系教师的研究方向涵盖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智能决策与决策支持、服务科学与管理、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逆向物流、客户关系管理、商业智能等当前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主流研究领域。本系教师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领域已经取得了显著研究成果。近年来,各位老师积极申报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先后申请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国家软科学项目,上海市自然基金,上海市社科基金,上海市科委等项目。近几年系里教师共发表论文近300篇,其中SCI、SSCI、ISTP检索的论文百余篇。在人民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出版专著近10本。

教学总体情况介绍:


       本系致力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硕士、本科一体化建设,共与近10家知名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实习基地,在产学研方面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与IBM、微软、中国电信等多家公司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建有东华大学——IBM电子商务学科发展中心、电子商务专业实验室、物流与供应链流程与仿真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开放实验环境。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国内国际大型比赛,包括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企业经营仿真大赛、全国数据库工程师大赛、IBM全国大学生业务流程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等,取得了多项骄人的成绩。

       本专业毕业生知识面宽,工作适应性强。历届毕业生主要去向:金融服务业、管理咨询业、会计师事务所、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软件生产行业等,主要从事信息系统实施、信息系统开发、大数据应用软件的开发、大数据分析、项目管理、信息咨询、信息系统审计、各类管理软件的开发、设计,售前的技术咨询和售后的用户技术支持等工作。部分毕业生考取了政府公务员,国内外硕士研究生录取比例逐年增加,各届毕业生就业率与起薪水平均处于社会前列。

       电话:021-62373621

       系主任:沈滨  Email:binshen@dhu.edu.cn

       副系主任:吴勇 wuyong@dhu.edu.cn

       办公室:旭日楼529,52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