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


       本专业是在已有“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和“金融学”二级学科基础上发展成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本学位点涉猎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机构管理与创新;风险投资与资本市场运作;经济统计理论与方法;金融统计;经济数据挖掘与决策分析;全球制造业发展战略;文化差异与管理沟通;中国合资企业技术引进的分析;中国纺织服装进出口竞争力分析;国内外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政策和产业安全等研究;时尚和创意产业研究和区域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广泛开展研究。

       本专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在金融学研究、纺织品贸易、时尚创意产业、统计学和区域产业分析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或特色。

       本学科指导教师实力雄厚,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基金项目10余项,以及省部级纵向课题和企业横向课题40项,成果为各级政府企业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并公开发表有影响的学术成果数百篇。

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属一级学科,于1995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站在学科前沿,适应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已形成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与物流、建模分析与优化、知识工程与智能决策及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等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在这些研究方向上,本硕士点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次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精品课程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

工商管理


       本专业以工商企业为研究对象,培养具有崇高商业伦理道德和现代管理理念,理论基础扎实,熟悉现代管理方法和技术,知识面宽、视野宽广、应用能力强的现代管理人才。

       工商管理专业坚持国际化、学科交叉、基础与能力并重的办学思路,在互联网营销、品牌管理与时尚创意营销、知识员工管理、家族企业管理、公司理财、企业转型与战略、服务管理、会展旅游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专业特色。

       本专业师资队伍雄厚,大多教师具有国内外著名高校学习的经历,熟悉企业管理实际,科研能力较强,师德学风优秀。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在内的研究项目,为企业提供了有价值的管理咨询和培训服务。本专业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理论教学与企业实践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课题研究、企业服务和实践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