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企业合作项目众多,以及兢兢业业的师资队伍。主持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社科基金、政府决策咨询类研究课题多项,年均科研经费百万余元。发表五大类检索学术论文数量可观,出版学术专著多部,有关成果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工商管理系共有教师42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1人,讲师15人。64%的老师具有海外游学经历。

专业总体情况介绍

       工商管理系下设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旅游管理五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四个硕士学位点,以及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

       市场营销专业在“2008中国大学评价报告”中,东华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以A+的成绩位列全国380个同类本科专业第二位。东华大学是开设市场营销专业最早的学校之一,历经十多年的发展,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始终围绕社会发展的需要。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企业合作项目众多,以及兢兢业业的师资队伍。由于大多数学生能够参与到教师的企业合作项目中并获得丰富的实践知识,因而学生毕业后工作的适应性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比较强。本专业在安排基本专业课程外,开设了两个特色专业方向—网络数字营销方向:以适应现代工商业网络化发展趋势;时尚营销方向:结合东华大学传统学科优势,成为上海时尚之都的顶尖人才。

       工商管理专业在宽口径、重实践的基础上强调国际化、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的特色。宽口径是工商管理专业的基本特点,涵盖决策、营销、财务、会计、物流、人力资源、金融、贸易等工商管理领域的核心内容;通过开设企业经营决策模拟、管理方法研究等综合性课程让学生能融会贯通地应用基础知识,成为复合型人才;为适应目前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需要,本专业特设两个专业方向供学生选择:数字化管理和时尚管理。

       会计专业在厚基础、重实践的基础上强调国际化、职业导向型会计人才培养特色。ACCA方向将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专业性课程体系嵌入到专业课程体系中,专业课程采用双语或全英文授课,鼓励学生参与国际化职业资格的认证。注册会计师方向下课程体系与CPA课程相衔接,注重学生分析能力与实践能力的提高。

       财务管理专业注重以财务会计知识运用能力为基础与现代投资与理财意识相结合,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双语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对财务知识、金融投资及企业经营管理知识运用的能力。

        旅游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旅游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能适应21世纪中国旅游业、会展业国际化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素质、创新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目前,学院已与国家旅游局、上海市旅游委员会以及国际知名旅行集团中国国旅、中国青旅等著名旅游企业保持了密切的交流和合作,同时和国内外二十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使学生可以直接参与到项目中学习。

       工商管理硕士点专业坚持国际化、学科交叉、基础与能力并重的办学思路,在知识员工管理、市场营销、公司理财、战略管理、客户管理、质量管理、企业文化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特色。本专业具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重要课题的研究。本专业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理论教学与企业实践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课题研究、企业服务和实践学习的机会。

       技术经济与管理硕士点专业以研究技术与创新管理、风险投资与创业管理、网络技术经济及管理为主导方向,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并重,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立足于微观技术经济与管理的指导思想。为适应社会的需要,积极探索高水平综合性人才的培养之路,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努力创新。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治学严谨,科研成果突出。本专业培养的研究生主要是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的创新管理技术人员及项目管理人员,并为金融投资机构、跨国公司的技术经济分析与评价人员培养高级管理人才。

       会计学硕士专业点注重基本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产学研结合、学科交叉和基础与能力并重的办学思路。本学科具有较强的师资队伍,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和上海市的纵向课题和大量的为企业服务的横向课题研究,在学科研究和教学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理念,理论基础扎实,熟悉会计学科发展前沿,掌握现代财务、会计方法和手段,适应现代企事业要求的各类财会人才。

       旅游管理硕士专业点注重对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的双重培养,为社会输送高级旅游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以旅游者消费行为作为主要研究内容的旅游市场研究和旅游消费经济研究方向;以文化创意为特色的创意旅游方向;突出社会学交叉研究的社会旅游方向;以服务创新理论为基础的旅游服务创新方向;还有差旅管理、乡村旅游等研究方向。近年来,本学科依托管理学院大平台,已建立了一支层次合理、年龄结构优化、有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这支队伍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获得了丰富的成果,不仅在旅游学刊、经济地理等权威学术杂志发表了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而且还获得了一批基金项目的资助,研究的命题或居理论前沿,或解决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现实问题。

       工商管理博士点以工商企业为研究对象,涉及营销管理、公司治理与组织行为、创新与创意管理、战略与创业管理、公司财务与风险管理等方面。本学科主要应用现代管理的思想、方法对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的规律和趋势进行理论总结和创新,进而提炼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新理论和新方法。

教学总体情况介绍

       工商管理系承担了学院本科5个专业(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旅游管理),硕士研究生4个学位点(工商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以及工商管理博士研究生的课堂教学,课外实习,开题、资格考试、预答辩、答辩等日常教学活动。

       本系建设了一批精品课程,其中《消费行为学》、《财务管理》、《会计学》课程获上海市精品课程,《会计实践环节的综合改革》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会计学》教材立项“十三五”部委级规划教材。《会计学》还获评东华大学易班样板课程。本系在本科课程设置中加大了双语课程建设的投入,市场营销学(Introduction to Marketing)获得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示范性全英语课程认定。

       联系电话:021-62373959

       Email: liuds@dhu.edu.cn

       办公室:旭日楼6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