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礼二十大,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管理学院少数民族师生沉浸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管理学院积极发挥“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育人作用,于118日组织少数民族师生“青春献礼二十大,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活动,漫步武夷路,感受海派文化百年沉淀,沉浸式体悟这十年“以新凝心”的华阳发展,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接地气、有灵气、洒热气。

 

百年文化看上海,十年武夷话海派

仿古玻璃落地窗、白色拉毛墙、复古雕饰的红砖供券、石库门门头牌匾雕花……百年武夷路上的海派建筑各具特色,又同街区氛围交相辉映,管理学院少数民族师生漫步在武夷路上,沉浸式体验海派文化。走进武夷路229“鹿园”,了解 “文房四宝”,听鹿园主人陆小华讲述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写实石砚雕刻技艺”的前世今生;贴近MIX320创意街区,感受弄堂市井生活与潮流文化碰撞的别样惊喜;会聚社区美术馆,通过文化墙上的一张张武夷路新老面貌的对比图,感受我们这十年街区的新颜旧貌。

 

“数字”学习二十大,师生领学强信念

十月中旬,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贯彻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开设二十大学习专区,结合二十大报告手绘图,由努尔顿老师和孙家辉同学领学报告重点内容,从“一个中心任务”,“两步走”,“三个务必”,“四个自信”,“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坚持”,“七个安全”,“锲而不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个方面本质要求”九大数字板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奋进新征程。

 

 

“家在华阳”同传承,凝心聚力促团结

今年是东华大学预科班教学的第五个年头,预科团支部坚持将学、思、行、讲从课堂向实践延伸,结合自1995年至今东华大学少数民族师生与华阳路街道居民开展的“家在华阳”项目,再度走进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同学们从初心使命、深化拓展、创新发展和奋进前行四大主题展览中的大量鲜活实践案例,学习和感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上海坚持党的群众工作,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走在前头的探索和实践。从凝聚力工程起源,了解长宁华阳凝心聚力,从社区街角的改造故事切实走进百姓家,关心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同学们纷纷表示让“家在华阳”的爱心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管理学院党委以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重点,以“铸魂”为本、“活学”为先、“做实”为要,聚焦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分层次、多样化、多维度开展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系列活动。

该活动在学院党委指导下,以文化实践育人为中心,融入学院团委“团团礼献二十大”系列活动,为少数民族师生量身打造,依托“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基地”,在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周”期间,积极发挥校联动优势,促进各民师生居民交往交流交融,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