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行业发展,展望美好未来。10月15日14:00,“行业发展交流与展望”——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云聚会于云端圆满结束!2011级金融学校友、上海市小咖云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蒋勇先生,2012级企业管理校友、光大银行北外滩社区支行行长潘彬彬先生,2012级物流管理校友、学而思上海分校学科高级主管王连爽先生齐聚直播间,为大家倾情分享所在领域的前沿知识与行业创新思维,激荡智慧的火花!本次活动由21级MIB王子捷主持,中国MBA教育网提供全媒体支持。
图片


图片

主持人王子捷


01

《积极应对老龄化-下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先手棋》


图片

2011级金融学校友

上海市小咖云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服务

促进中心主任蒋勇先生



2011级金融学校友、上海市小咖云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蒋勇先生以《积极应对老龄化-下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先手棋》为主题带来精彩分享。蒋勇先生首先对康养产业的基本情况展开概述,他指出,随着老龄化进一步加快、慢性病患病率持续提升、残疾人的康复医疗需求逐步释放,康复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康复辅助器具需求人数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成为社会密切关注的民生行业。


蒋勇先生提到,辅助器具可以让每个人都过上健康、有尊严的生活,是康养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未来将延展、联动相关产业大力发展。他认为,未来健康服务需求聚焦在新型诊疗服务、协同医疗服务、智慧医疗服务以及医疗健康一体化服务方面,产业技术更多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场景等进行结合,朝着智慧康辅、医养一体等方向发展。此外,他还进一步指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有利于技术、产品、服务的融合创新,主张打造若干“政产学研用”紧密协同、资源集聚、政策衔接配置、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有机结合的健康产业专业化园区与科技综合示范区。


02

《新形式下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


图片

2012级企业管理校友

光大银行北外滩社区支行行长潘彬彬先生



以《新形式下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为题,2012级企业管理校友、光大银行北外滩社区支行行长潘彬彬先生围绕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从业者需具备的个人素质三方面展开分享。他开宗明义地指出,财富管理是以客户为核心的全面财务规划,通过为其提供现金、贷款、信托、保险、基金等投资组合,满足客户在不同阶段的财务需求,降低风险,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和传承,是具有人文主义色彩的资产管理。


随后,潘彬彬先生从资管新规与金融机构竞争格局两方面对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现状展开细致分析。他认为,财富管理主要针对高净值人群、中产家庭,从相关具体数据来看,服务人群与资产规模庞大,财富管理是蓝海产业,未来大有可为。他特别为在线同学具体分享了从事财富管理行业所应具备的个人素质,包括良好的服务意识、更高的情商、更好的沟通技巧、坚持不懈的努力等,并建议大家如有意从事银行、证券、基金工作,可针对性考取AFP、CFA、FRM等证书,并积极投入实习,了解行业信息,积累从业经验。“无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长志。”潘彬彬先生祝愿大家学业有成,事业顺利!


03

《教培行业发展与转型》


图片

2012级物流管理校友、

学而思上海分校学科高级主管王连爽先生



2012级物流管理校友、学而思上海分校学科高级主管王连爽先生以《教培行业发展与转型》为题,通过具体的数据深入阐释了2021年7月“双减政策”前后教培行业的发展情况,并进一步分享了自己对教培行业转型的相关思考。他指出,2021年以前,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市值达万亿级别,以好未来、中公教育、新东方等为代表的教培行业上市公司市值达千亿,行业发展可谓如火如荼。但在“双减政策”发布后,众多教培机构遭遇重创,甚至被整改或取缔,上市公司股价也持续下跌,行业迎来全面洗牌阶段。


以学而思为例,王连爽先生表示,在政策的大环境影响下,公司能得以存活且良性发展得益于企业正确的价值观,企业规模业务线的完备,以及重视人才发展等内容,在政策引导下积极探索出了新的转型路径。对此,他提到,教培行业转型可分为转换跑道与创新业务两种,其中是否有人才、有资金、有平台是换跑道的转型路径成功的几大关键要素。创新业务则可指从学科类课程转向素养类课程,开发更多创新类的学习产品。在时代的大环境下,教培行业需探索全新的发展思路与转型方向。


至此,“行业发展交流与展望”——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云聚会圆满结束。


VUCA时代,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行业发展变幻莫测,疫情常态化也对社会生产生活提出了诸多挑战,困境之下,我们更需以前瞻眼光聚焦行业发展前沿问题,思考和探索可行性突破路径,因时而动、应势而为!希望通过本次校友云聚会的分享,大家都能有所收获,为未来的管理工作和职场发展蓄力,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