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讲普通话、共抒爱国情

——东华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生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第二期在延安路校区开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引领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922日晚东华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生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第二期在我校延安路校区开班。

 

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第二期在第一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针对部分少数预科生入学时普通话发音不标准,不敢表达等问题进行学前语音调查,排摸学生普通话基础,在管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生中华经典领学工程”框架下,依托“东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东华大学朗诵团为少数民族预科生精心打造。“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分12节课,将围绕“普通话理论”、“发音技巧与矫正”、“古诗词与现代诗赏析”与“演讲与展示”等专题为少数民族学生传授普通话理论、训练精确发音技巧,在经典诵读中学习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文化自信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预科生的“文化认同”教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各民族学生交流交往交融为重要途径,为少数民族预科生打造“中华经典领学工程”,并把其作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进少数民族学生对中华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集结学校优势资源,依托“东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东华大学朗诵团和相关学科背景的老师,通过“中国传统文化导读”、“国学修养基础”和“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为少数民族预科生打造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书法理论与实践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一体的“文化认同”育人课堂,用优秀传统文化为少数民族学生启智润心,推广普通话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深入学习主流文化,切实加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