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基于专业认证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改革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首次工作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0 

      79日下午,教育部基于专业认证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改革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在线上举行。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姚卫新,东华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旭东,会议特邀嘉宾汤兵勇,西昌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华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务处、上海商学院商务信息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电子商务系、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电子商务系、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电子商务系,以及东华大学管理科学系等11所高校电商专业所在院系负责人及专业骨干教师共同参会。

启动会由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帅主持。东华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旭东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大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介绍了东华大学的发展情况,表示学校会大力支持电子商务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汤兵勇教授致贺辞,对教研室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电子商务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继续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实现多形态优质专业教研资源共享。随后,教研室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其实体教研室的建设情况。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姚卫新教授介绍了“基于专业认证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改革虚拟教研室”的申报背景、建设特色、建设规划和工作设想,提出以专业认证为中心,力争将本虚拟教研室建设成为工作内容丰富、质量文化浓厚的教研室,加强跨专业、跨校、跨东部、中部、西部联合的多维教研协作。

教研室首次工作研讨会由姚卫新教授主持。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西昌学院原院长贺盛瑜教授作了《民族地区电子商务复合型“四得”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以大凉山为例》的报告。针对电子商务传统课程体系与大凉山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匹配、电子商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缺乏,以及电子商务育人团队与复合型“四得”人才培养有差距等主要的教学问题,介绍了西昌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如何设计“一核心,两抓手,三支柱”复合型“四得”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举措和实践路径,构建契合大凉山需要的电子商务特色课程群、电子商务复合型“四得”人才培养质量过程管控体系,以及在育人实践方面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最美教师团队的实践尝试。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卢新元教授作了《大数据环境下电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思考》主题报告,介绍了大数据环境下华中师范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特色培养体系和专业课程体系,提出华中师范大学电子商务专业以产品+数据+运营的3+X为培养特色,从实践教育+创新创业培养体系出发,设置了数学类、信息技术类、管理与经济类等学科课程,积极探索了大数据环境下电商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和培养模式。

最后,姚卫新教授作了《专业认证的形势与挑战》主题报告,从电子商务专业认证的形式、挑战和应对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讨论。梳理了专业认证的发展历程与最新要求,对比了文科类专业与工科专业认证中的差异,总结了当前各高校电商专业OBE大纲建设的现状,分析了文科类专业进行专业认证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同时也提出了利用好专业认证进行持续性专业建设的路径。

本次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成员单位院校建设类型多样、动态开放的虚拟教研室,加强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的多维教研协作,实现多形态优质专业教研资源共享,形成可持续的专业教师发展机制,协同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提升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