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坚定政治自觉,全力打赢防疫攻坚战

——管理学院防疫工作案例

发布时间:2022-04-07 


3月以来,管理学院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科学部署,快速响应,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有效转化为防控疫情的工作优势,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同心战疫。

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党政联席会、全院大会,党支部书记例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学校防疫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向全院师生发布《春日里的温暖嘱托》,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

314日管理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向全院师生发起号召

强化责任意识,压紧压实责任担当。学院主要领导一直坚守岗位,其他班子成员两两轮班,做到率先垂范;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讨论制定《管理学院3-4月工作计划》,并成立教学支持、后勤服务、信息统筹、研究生复试等多个专项小组,确保各项工作秩序到位,井井有条;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专业学位中心、实验室等实行轮班制度,截止47日,先后39名教师进校,保障工作开展

截止47日,先后39名教师进校成立多模块专项工作组,全力保障教学支持、后勤服务、信息统筹、研究生复试各项工作开展

强化统筹协调,多线并进推进工作。学院党委牵头,领导班子全员共抓人才引育工作,分成三个小组和三个系部全体教师就《管理学院人才引育计划》听取意见,全力推进学院人才工作(含多位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助力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学院教学支持小组主动为教师在线教学提供指导,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并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预案;研究生复试小组反复讨论复试方案,在上海市教委要求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提前预判和拟定可行性方案,做到细致、全面、有前瞻性,顺利完成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

42日,学院党政班子慰问专业学位中心工作人员

加强组织保障,构筑红色坚强堡垒

 “一队两岗一团披坚执锐,攻坚克难管理学院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学院党委书记任队长,成立“驻楼辅导员”先锋岗,驻楼辅导员为主体,全体辅导员辅助,成立“后勤服务”先锋岗以行政人员为主体,全体教职工全力合作。成立学生党员、骨干“星火志愿团助力重点楼宇,全力配合工作学院师生志愿者奋勇而出,投入现场秩序管控、检测物资搬运、扫码登记个人信息等防疫一线工作。核酸检测累计参与志愿者过百人次,有效协助了校园核酸检测的工作。

管理学院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党员、骨干突击队”、“驻楼辅导员”先锋岗、“后勤服务”先锋岗、学生党员、骨干“星火志愿团”


 “薪火树人”,立德树人,凝心聚力。管理学院党委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薪火树人”工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主动关怀,制定《管理学院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薪火树人”师生共建项目“战疫”路线》从严从实从快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全力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统一思想,加强联系,凝聚力量。各教师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与所共建的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广泛交流,答疑解惑,提供帮扶。各教师党支部协调,与共建支部、对应学生,聚焦学业、生涯、就业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帮扶。精准对接,定期联系,主动关怀。各教师党支部支委、骨干力量牵头,对接目前在校外隔离的学生,主动关心帮扶,把温暖和关怀送到学生心底。

制定实施《管理学院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薪火树人”师生共建项目“战疫”路线》

党员冲锋在前,挺身而出持续奋战

学院目前防疫一线教师24人,志愿服务参与率100%。其中党员19人,4人担任驻楼教师其中专业教师1人,专职辅导员3

启动驻楼模式,开展四级联防。学院第一时间启动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筑牢“学校-学院-辅导员-楼长-层长-寝室长”六级防疫屏障。驻楼辅导员迅速进入相应楼栋,不分昼夜快速摸清学生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学生党员与学生骨干先锋力量,与所属楼栋宿管阿姨、楼层长紧密配合,时刻做好疫情数据统计、物资需求汇总、防疫信息发布等台账工作,将服务育人做到实处,确保体系畅通、响应快速,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校园防线。

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胡小红、专职辅导员高加加、花蕊、沈嘉斌4名老师担任驻楼教师

校内外联动,深入基层,勇于担当。学院党委快速响应市委组织部关于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倡议,第一时间布置相关工作,号召广大党员主动下沉一线,到对口联系或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在疫情排查、社区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截至目前,学院已有82名教工党员完成“先锋上海”社区报到注册,注册率超过九成,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近250人次,其中党员领导干部超30人次。形成校内校外防疫联动的良好局面,同基层一线干部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学院教师党员参加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近250人次


加强宣传引导,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学院党委切实贯彻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主动宣传引导,向全院师生发起《春日里的温暖嘱托》后,以“战疫前锋”为专题,以“战疫突击队”、“驻楼教师”、“校友捐赠”等为主题,积极宣传报道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41日以来,旭日小先锋公众号推送八期专题报道,短期浏览量超4000人次。通过主动发声,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41日以来,旭日小先锋公众号推送八期专题报道,短期浏览量超4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