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 美国康奈尔大学刘鹏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9 

报告主题:REITs—历史、演变及中国未来

报告时间:1112日(周五)13:30   

报告地点:延安路校区旭日楼306教室

报告人:刘鹏 教授

主持人:宫汝凯 副教授


报告简介:

2021年中国首批REIT基础设施基金公开上市发行,不仅标志着中国正式试水REIT市场,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将对有着60多年历史的世界地产金融市场产生深远影响的开始。刘鹏教授以美国REITs市场发展的历史视角,回溯了从权益性REITs、融资性REITs和混合性REITs的“三分天下”格局到如今权益性REITs的“一枝独秀”,以1.33万亿美元的市值成为了美国最大的REITs市场的历史演变。刘鹏教授指出,在199110月到202010月的三十年期间,尤其是2000年之后,REITs作为金融产品的投资回报率整体跑赢同期股票市场。聚焦中国REITs市场的探索发展,尤其要聚焦基础设施板块REITs的明确推动,同时也应该期待住房租赁板块REITs的未来突破,这将是地产金融行业的重大实践和重要进展。刘鹏教授的报告分为以下内容:

  • 三分天下”到“一枝独秀”,六十年美国REITs市场起伏

  • 聚焦基础设施领域,中国REITs迈出实质性的探索步伐

  • 纵观全球REITs市场现状,基础设施与其他板块区分共存

  • 中国REITs市场预期,基础设施与房地产关联密不可分

  • 中国REITs市场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挑战空前,未来可期


报告人简介:

刘鹏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和酒店管理学院STB地产金融杰出讲席教授,资产证券化课程主讲教授。刘教授还担任美国房地产协会会刊《房地产投资管理》的主编和《国际房地产评论》副主编。刘鹏教授的主要研究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与影响,具体方向包括地产投资,REITs和资产证券化。

刘鹏先生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工程学学士、北京大学金融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伯克利加州大学哈斯商学院金融与地产联合博士学位。在攻读博士期间,他受聘于学院的金融工程硕士项目 (MFE) 担任资产证券化、信用风险和金融计算的三门课程的研究生讲师并获得年度MFE 最佳教师奖。在进入学术界之前,刘鹏教授曾任职于Deloitte Consulting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刘鹏曾荣获威廉姆-金纳德William N. Kinnard学术成就奖、Homer Hoyt 学院博士后研究荣誉奖和多项优秀论文奖。

此外刘鹏教授担任美国房地产研究院(RERI)顾问,亚洲房地产研究院(ARERI)常务理事、深交所外部专家,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顾问,香港社会科学基金的境外评审和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的理事、全球瑞资REIT投资挑战赛和全球资产配置与证券化论坛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