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东华杯’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参赛细则

发布时间:2012-03-08 
第一届‘东华杯’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参赛细则
 
 
第一届‘东华杯’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参赛细则
一、竞赛简介
为丰富东华学子的课外科技活动,拓展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精神,宣传电子商务的理念,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物流系推出——“东华杯”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东华杯三创赛”)。
“东华杯三创赛”仿照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模式,在培养大学生们的实践能力的同时,发现电子商务人才,为全国三创赛输入力量。
二、竞赛宗旨
电子商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新兴交叉复合专业学科,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对创新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提出了迫切的需求,“东华杯三创赛”为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强化网络交互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项目组织开发能力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在实践中学习、在实战中成长,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
“东华杯三创赛”是一个充分调动涉及电子商务的各行业、企业资源,联合各协会组织会员企业以多种形式参与到竞赛的全过程,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产学研合作机制的创新。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探索和建立电子商务竞赛的长效机制,努力使“东华杯三创赛”成为培养人才和发现人才的重要途径。
三、参赛资格
1、凡东华大学在校生,不限专业,均可报名参赛。
2、“东华杯三创赛”为团体赛形式。每个参赛队不超过5名学生,最多可以有2名指导教师。鼓励学生跨专业组队,鼓励指导教师产学研结合。
3、一个学生只能参加一个参赛队,同一指导教师最多可以指导2个参赛队。
 
 
四、比赛形式
竞赛内容围绕创新、创意、创业三方面开展。鼓励参赛队根据本地区或行业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特点和企业需求开展能够产生社会或经济效益的创意、创新、创业项目。
每个参赛队根据“东华杯三创赛”的宗旨(要求目标明确,有充分的市场调研,盈利、发展模式清晰,阐述有条理,并有可靠的数据支撑,最好具备相应的样品或模型),提交一篇创新、创意或创业计划书,并参加答辩。其中计划书占60 分,答辩占40 分,共计100 分。
比赛分为选拔赛和总决赛,其中在选拔赛中表现优异的队伍(原则上要求不超过总参赛队数的60%),有资格参加总决赛。
五、竞赛流程
1、宣传阶段:
1)宣传时间:2012310日至2012325日;
2)宣传方式:宣讲会、海报、行政宣传、学长经验交流;
2、报名申请阶段:
1)报名时间:2012315日至2012325日;
2)确认时间: 2012326日;
3)报名方式:短信报名、现场确认;
4)确认信息:竞赛组委会对参赛队的信息审核通过后,将为参赛队分配参赛编号及相关信息;
5)报名费:无;
3、作品提交阶段
a. 选拔赛阶段作品提交
1)参赛队应在2012410日前上交参赛作品的摘要(不少于800字);
2)参赛队应在201255日前上交完整的参赛作品;
b. 总决赛阶段作品提交
1)进入总决赛的参赛队应在2012514日前上交修改后的完整的参赛作品;
4、选拔赛阶段
1)选拔赛时间:201258日;
2)选拔赛组织:由竞赛组委会组织指导;
3)选拔赛答辩与评审:通过挑战与答辩形式评审出参加决赛的队伍(原则上要求不超过总参赛队数的60%)。
4、总决赛阶段
1)总决赛时间:2012515日;
2)总决赛组织:由竞赛组委会组织指导;
3)选拔赛答辩与评审:通过挑战与答辩形式评审出选拔赛的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其余均为优秀奖。
六、竞赛评奖
1、本届“东华杯三创赛”设立等级奖、单项奖两类奖项。
2、等级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各若干项。
3、单项奖设最佳创意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创业奖、最佳实战奖各若干项。
4、对参赛获奖学生,由竞赛委员会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