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推荐

  本卷内容均为研究论文。
  创意经济浪潮席卷全球。创意作为智力激发,对所有领域都会产生影响。厉无畏教授作为国内第一人强调创意将通过无边界渗透,革新发展观,创新地将中国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提升为创新+创意双驱动以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模式。厉无畏教授长期担任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并作为主编创编国内第一本《创意经济与管理》,以期汇聚创意经济资源、展示创意经济成果,打造传播创意经济术与业、学与道、理念化与产业化等融合交流展示的平台。
  本卷的文章以原创性研究论文为主,反映创意产业思想演变,研究创意城市的崛起和发展路径,探索科技创意和文化创意对经济转型发展的贡献。研究主题通过分析创意经济思想引领下的工业设计、互联网、大数据、金融融合发展的可能和机会,也通过探索文化产业园区实践、创意城市发展的经验、创新政策、创新资源配置、智慧旅游产业等创意与创新对接的方式,反映经济供给方式的全新变化。

目录

特约稿
发展创意产业,推动城市转型,建设文化强国 / 厉无畏
我国新形势下文化产业模式的发展思考 / 王鹏锦
译文
一种新的融资模式:爱丁堡传统节庆活动投资前景分析 / Kuanwen Lin
论文
基于创新周期的新能源产业政策 / 金乐琴
区域环境-经济投入产出系统模型研究 / 宋辉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 / 申明浩卢小芳
农村信贷资金配置效率测算:基于区域差异的实证 / 张乐柱吴颖懿于卉兰
关于互联网信息消费行为理论架构的思考 / 沈蕾韦骁勇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向与路径探析 / 樊海洋江世银
创意产业中的工业设计 / 陈革
大数据挖掘技术在企业创新中的应用 / 陈运文
会展创意提升城市注意力经济效应研究 / 任国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