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管理学门类中的一级学科,侧重于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和社会等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论、方法与工具,应用现代科学方法与科技成就来阐明和揭示管理活动的规律,以提高管理的效率。

       东华大学早在1959年设立工业管理工程本科专业,1982年设立管理工程硕士点,1995年设立管理信息系统硕士点,1997年按学科新目录调整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1996年与2002年分别设立“经济控制与发展”与“智能决策系统与知识管理”博士点研究方向(挂靠我校“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点)招收博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设有四个研究方向,分别是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智能决策与信息管理、服务科学与创意管理、工业工程与复杂系统。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


       工商管理是管理学门类中的一级学科,以工商企业等营利性组织为对象,研究企业理论与管理思想、市场营销、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创新与创业管理和战略管理等方面。侧重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发展现代管理理论,总结工商管理的基本规律,提炼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践成果。

       东华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学术淀积。早在1953年,学校就设立了管理专业教研室,1983年正式批准设立企业管理硕士点,2006年批准设立企业管理博士点,2017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和旅游管理等方面,下设六个研究方向:营销管理、公司治理与组织行为、创新与创意管理、战略与创业管理、公司财务与风险管理、会计学。

       工商管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理论总结和规律发现需要以管理实践为土壤。本学科基于我校在纺织服装和时尚等产业的优势,注重与工商管理实践的深度结合,致力于打造特色产业领域工商管理教育的高地,为有志于从事工商管理研究和实践的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