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上海·融在华阳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开展家在华阳回家日活动

1114日,家在华阳回家日活动分别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和“家在上海·融在华阳(华阳街道·东华大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举行。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各民族学生和华阳路街道各民族干部和居民40余人参加活动。

(张雨莹为师生居民讲解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在“基地”长宁区民族宗教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雨莹对东华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她给与会师生居民生动的讲解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并勉励同学们努力传好“家在华阳”的接力棒。

(师生居民参观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

(大家一起回顾“家在华阳”的发展)

    东华大学师生和华阳路街道居民一起参观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学习“衣”中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在博物馆,通过展板,学习在凝聚力工程背景下东华大学与华阳路街道自1995年开展至今的“家在华阳”民族团结进步品牌项目的历史与如今“基地”的建设情况。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积极践行者,让“家在华阳”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

(结合时下流行的“citywalk”城市文化漫游百年武夷路)

师生居民创新活动形式,秋日微旅,结合时下流行的“citywalk”城市文化漫游百年武夷路。走进武夷路229号“鹿园”,了解“文房四宝”,学习上海市非遗项目陆小华、陆炯两代“写实石砚雕刻技艺”。在社区美术馆,学习和体验华阳路街道社区文化自治。参观硅巷NO.1创新空间,感受上海的科创氛围,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优秀传统文化、海派文化和上海基层社区建设情况。

据悉,起源于1995年的“家在华阳”城市民族工作品牌由管理学院持续深耕近三十年。学院党委与与街道党工委一道民族学生共育、理论工学、佳节共度、资源共享。202111月,在上海市民宗局支持下,建设“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成为沪上首个地校共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并约定每年的11月为“家在华阳回家日”202212月基地被长宁区区委授牌。20237月,“家在上海融在华阳(华阳街道东华大学)”荣获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本次活动作为2023年家在华阳回家日系列活动,促进了各民族师生与社区居民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成为校地联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实载体,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有形、有感、有效,形成“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