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双线同课堂,为国而歌

让党史学习出“新”更入心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1300余名师生,在延安路体育馆为国而歌,唱响对革命英雄的礼赞,以“奋进东华七十载,追梦盛世百年歌”为主题的管理学院第十八届五四歌舞会暨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拉开序幕,师生共课堂,将家国情怀融入青春歌舞,让党史学习出“新”更入心。

书记“带头”讲党课,国歌教育浸入人心

升国旗,奏国歌,从小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是对下一代最好的爱国教育。在管理学院五四歌舞会十八年“成人”之际,学院党委书记林文伟带领大家从国歌诞生的历史看中国共产党,以歌为脉,用一节生动的互动式党课,讲述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这是历史的缩影,也是爱祖国、爱人民、一往无前、自强不息的精神凝结。管理学院党委将“党课开讲啦”工作融入主题党日、主题团日,进课堂、进网络,形成课程思政与网络育人合力,从最耳熟能详的故事、歌曲出发,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男人手里拿着伞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院党委书记讲述国歌诞生历史)

先锋“领学”上大课,百年伟力撼动人心

管理学院“领雁先锋”学生宣讲团走进上海红色地标,录制“党史100系列微课,讲述百年党史在上海刻下的城市记忆。此次活动,以“五四”为契机,响应共青团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求,以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篇章,带领大家回望建党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的伟大壮举。这节五四大课,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是一堂非常生动的党史教育立体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学在实处、铭刻心间。此外,宣讲团将继续围绕党团支部品牌建设,以红色志愿服务课堂为亮点,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听老党员追忆革命故事,给00后讲讲建党故事,不断深入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将红色课堂从线上向线下、校内向校外延伸。

一群人站在台上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生宣讲团演绎五四大课)

团青“追梦”颂华诞,征程启航薪火相传

五四歌舞会作为学院一年一度的青年盛会,大一、大二、研一年级全体参与,在五月花海中唱响疫情期间五四云歌会许下的约定。舞蹈《国和你,就现在》再现疫情下的生死救援,致敬为新冠肺炎疫情前线做出努力的所有医护人员;原创改编歌曲《她和她和她》唱出了团员青年对党、对国、对校的热情与豪迈;创意改编歌曲《少年》融入说唱、舞蹈、朗诵等,以最昂扬的青春活力刻画一个大写的“中国”。 “我们响应学院‘百首歌曲颂华诞’的号召,作为组织者与参与者,我们以青春的姿态唱响奋进的步伐,感悟青年的责任与担当。”2020级本科生施懿如是说。

图片包含 人, 男人, 桌子, 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五四歌舞会献礼百年,重温入团誓词不忘初心)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管理学院五四歌舞会举办十八年来,紧密围绕青年,提升团日活动多样性,增强团支部凝聚力,重温誓词不忘入团初心,引导青年将家国情怀融于血脉,将中国梦践行于奋斗之中。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东华七秩,师生共学党史、同讲党课,从“领学”到主动学,从课本学到实地学,管理学院将以此为根基,引领更多团员青年共诉党史校史故事、共话实践青春力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做新征程上的“追梦人”。

撰稿:邢俣霞

图片:祝化雨、王雅萱、余嘉怡、陈香、陈艺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