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沧桑岁月 百年辉煌荣光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近日,东华大学2021年管理学院发展对象培训班主题党课于1219展开。培训班此次邀请东华大学离休党总支副书记刘征老师为学员们带来题为“百年沧桑岁月 百年辉煌荣光—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主题课程。



刘征老师主题党课

刘征老师虽然已93岁,但是依然精神矍铄,发言掷地有声,一张张密密麻麻的发言手稿,字字苍劲有力,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旨在为学员们带来一堂精彩的主题党课。刘征老师主要从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史、能从党史中学到什么以及怎样学习党史这三方面展开讲解。激励学员们认真学习党史,感悟历史故事,发扬革命先驱优良作风,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刘征老师以“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引入讲解:我们要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学史明智,知古鉴今。历史是昨日到今日,我们需要真正的了解过去,未来是今日到明日,我们需要科学的把握。历史是宝贵的财富,党史是我们成长过程之中的必修课。习近平主席曾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我们要更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尤其是广大青年大学生,更应该作为中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刘老师强调,高等学校是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培养人才的圣神殿堂,广大青年大学生要在高校的学习中夯实专业知识,高校要以党史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志向,为理想奋斗。



刘征老师寄语青年学子

在党史中我们能学到哪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党和国家尤为注重国民经济的发展,经过党和国家的领导与不懈奋斗,在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努力缩短与别国差距,使得我国国民经济突飞猛进,现已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党和国家灵活的采取措施,快速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2020年脱贫攻坚战使得近亿人口脱离贫困,这一切都归功于党的领导。我们要在党史中感悟马克思列宁主义如何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学习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刘老师主要结合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以及在渡江战役中的亲身经历来阐释“人心向背”以及人民对于党和国家的意义;学习党坚持不懈的奋斗史,革命先驱、烈士、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等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都值得我们继续学习和发扬;学习党自身的建设史,要学习党在一百年的奋斗征程中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方法,不断提高应对风险和化险为夷的水平,我们应该在党史的学习以及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对这些方法和思想充分应用;学习党的政治锻炼史,坚定不移的向党靠近,和党保持高度一致。

怎样学习党史,刘征老师强调要用科学的方法,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主题和主线,学习和发扬有关精神,科学的评价历史事件,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正本清源。

最后,刘老师为学员们朗诵一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礼赞”,刘老师用铿锵有力的朗读声,为我们展现了一幅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画卷。通过本次的党课学习,我们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应该以史为鉴,科学的学习和感悟党史,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待,为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供稿部门: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撰稿人:贺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