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 | 书百年芳华,颂初心如磐——记会计系学生党支部四月主题党日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传承以书法艺术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会计系学生党支部于2021413日上午在一教219举办了以“书百年芳华,颂初心如磐”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书法艺术表达对百年大党的敬爱之情。此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徐志德老师主持开展。

 


1徐老师介绍文化自信重要论述以及中国书法演变过程

首先,徐老师带领大家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系列讲话精神。习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下的题中应有之义。坚定文化自信要求我们礼敬自豪地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书法正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项瑰宝。文化自信,书法先行。近些年一些重要外交场合,习总书记和夫人身体力行的带头传播书法文化,如G20峰会上积极推介中华书法艺术,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其后,徐老师介绍了中国书法字体演变史,历代著名书法作品等让大家更加全面了解书法艺术。

同志们在认真学习聆听后,纷纷拿起毛笔,创作书法作品,礼赞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书写有关诗词、名句,表达对党的期许和祝福。

 


2 支部成员认真创作书法作品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不仅在浮躁的生活中静下心来,在横竖撇捺间体会汉字之美,于挥毫泼墨中感悟中华文化之底蕴,也表达了对百年大党的祝福和期许。范子尘同志表示通过书百幅书法作品学党史、颂党情既有现实意义也有纪念意义。其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天下第二行书”-《祭侄文稿》是颜真卿临场创作的作品。让她认识到欣赏书法作品有时不能仅仅停留在艺术层面的赏析,更要去体会作者创作时的情感,了解其背后的故事。田雨平同志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其中书法更是无数璀璨瑰宝中亮眼的一颗。用书法研习的形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是在繁浮的生活中感受静心之美,是在挥毫泼墨间增强文化自信,更是以“我手写我心”表达对党的敬佩与热爱之情。作为青年人,更应了解党的历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但要紧跟时事与时俱进,也应学习历史沉淀自我。

 


3 活动合影

据悉,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会计系学生党支部将继续秉承支部“据于德,游于艺,躬于行”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学习,围绕文化传承型党支部建设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摄影:范子尘、焦美林

                           撰稿:徐志德、陈潇越、李异同

时间:20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