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题目:金融系统复杂性研究与多主体建模

时间:2017526(周五)上午10:00

讲座地点:旭日楼306

讲座内容:首先简介经济系统复杂性(复杂性经济学)的基本思想以及复杂系统研究的多主体建模(计算实验)方法。在此基础上,作为案例介绍我们所做的具体工作:(1)通过建立金融机构网络系统来研究金融系统性风险,着重讨论金融机构关联度提高的“双刃剑”效用以及高关联金融系统的“稳健但脆弱特性”(robust-yet-fragile);(2)通过一个连续双向拍卖的市场来研究异质主体的行为趋同,讨论在特定主体行为耦合机制下交易主体的行为一致及其对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特别是“市场踩踏”现象的形成。

主讲人简介:李红刚,系统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金融工程中心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目前主要从事系统科学、社会经济系统复杂性及金融工程等方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