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李俊江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12-28 

1218上午,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李俊江院长在旭日楼101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演讲。

李俊江教授首先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包括美国、日韩、欧盟和俄罗斯几大经济体发展状况,为理解全球秩序重塑过程中中美的战略选择奠定基础。

其次李教授从美国优势条件、地缘政治、资源禀赋和发展目标五个层面重点剖析了美国全球新战略。美国全球新战略旨在维护三大优势——经济优势、军事优势和科技优势;控制三大地区——欧洲(主要是东欧和中欧)、拉美和亚太;争夺三种资源——优秀人才、自然资源和金融资源(如储蓄和外汇储备);借助三大“武器”——美元、跨国公司和战争;追求实现三大目标——国家安全(首要目标)、维护超级大国地位、维持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

第三,李俊江教授认为美国目前极力推行的TTIPTPP战略是对全球经贸规则的重塑,分别致力于影响并主导大西洋和太平洋地区经贸合作。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实质为一个地域范畴,旨在全球经贸规则重塑过程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因素,因此“一带一路”在实质实施过程中要始终保持谨慎的姿态。李教授同时指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意味着中国逐渐加入全球金融秩序探索的队列中,从胡锦涛主席提出的“韬光养晦,积极作为”到习近平主席“韬光养晦,主动作为”观念已经发生了实质性转变。

第四,李教授结合自己在美国进修期间的见闻和所感提出从五个方面来研究美国意识形态要素:宗教文化、移民文化、个人主义、市场经济和自由主义,并将“自由主义”作为核心要素,这一分析架构为我们理解中美差异甚至东西方差异提供了范式。

讲座结束后,学院师生根据自己的研究点与疑惑同教授进行探讨,李俊江教授针对问题给出耐心解答,让听众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