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日星期四14:30,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在线上召开了一场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中国价值链分工的福利效应与空间解构:NVCGVC双循环视角的量化分析”,主讲人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苏丹妮副教授,主持人为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赵君丽教授。


苏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价值链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首先,苏老师阐释了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因素增加,中国提出了基于“双循环”的新发展战略等研究背景,指出开展国内价值链与全球价值链的双循环体系研究非常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其次,构建了包含多阶段生产和内生移民决策的价值链空间均衡模型,结合中国贸易和人口普查数据采用广义矩校准参数;最后,对中国价值链分工进行了福利评估和空间解构的反事实分析。结果显示:(12002-2012年中国贸易成本的变动在多阶段生产呈现放大福利变动区间的趋势特征和链条延伸偏向中西部的区域特征,使中国整体福利提升2.71%,这主要是由国内贸易成本变动引起的;(2)同时,多阶段生产的贸易福利效应呈现国内突出的国内-外市场非对称性和上游明显的上-下游位置非对称性;(3)解构价值链完整空间路径表明,国内价值链(NVC)在价值链双循环中起到主导作用,东部(尤其典型省区广东)在联结NVC循环中扮演关键角色;(4)分别关闭国内和全球价值链(GVC)循环,省区整体上未出现自我封闭的本地化趋势;(5)此外,NVC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抵御外部冲击对中国造成的不利影响,未来通过内部改革进一步消除国内贸易和移民壁垒、从而提升NVC分工水平和效益的空间仍较大;(6)由于多阶段生产能更充分地利用地区比较优势,因贸易成本变动引致的移民互动机制在多阶段生产的影响小于迂回生产。苏老师的研究成果,从价值链双循环的视角,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供了科学的量化依据。


讲座临近尾声,苏老师与到场师生进行了热情友好的学术交流,现场师生就价值链研究主题踊跃提问,苏老师耐心回答。本次讲座吸引了40余名师生观看,讲座内容生动精彩,到场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人:宋开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