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冯根福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12-28 

1218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冯根福教授在旭日楼101教室给我们开展了题为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分析的讲座,吸引了管理学院众多硕士生以及博士生前来聆听,讲座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高长春教授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前,高长春老师对冯根福教授做了简单介绍,冯根福教授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应用经济学),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专家津贴享受者,先后在SSCISCI以及国内有影响的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发表的论文引次数近5000次。

讲座开始后,冯根福教授首先对大家关注的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速度做了简单概括,他认为中国目前人均GDP还比较低,因此还有继续保持中高速发展的潜力,但是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继续探底。接着冯教授从四个方面解释了中国经济在现阶段放缓的原因:第一,需求刺激政策只能带来短期效应,且效果越来越弱,供给侧改革能带来长期的经济增长,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第二,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没有得到根本提高,这是由于我国教育体制和所有制存在的问题;第三,政府、国有企业以及大的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的主要参与主体,但在改革过程中由于制度不够完善,使其发展积极性受限;第四,房地产行业过剩导致的多个行业产能过剩,且产能过剩问题主要集中于国有企业。诸如以上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时间,因此中国经济在未来两三年有继续下行的风险。

在冯教授的演讲结束之后,在座观众分别就“供给侧改革”、“食品安全问题”、“城乡结合部现象”、“居住证改革的利弊”、“通讯行业的垄断”等当今中国社会的热点问题向冯教授进行了提问,冯教授都一一耐心地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给出了如何就这些问题进行学术研究的建议。冯教授在学术研究上的专业性值得我们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