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月10日下午,管理学院志愿者们在近安顺路校门口集合,一起前往安顺路虹桥社区的阳光之家。安顺路虹桥社区阳光之家是管院志管于2010年10月起开展的一项常规活动。志愿者们到安东校区阳光之家当志愿者老师,陪伴来自虹桥社区的智力障碍人士度过一个下午。

    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教授有趣的知识,与阳光之家的学员们天文地理,无所不谈;或是一起做手工,折小船,折星星等等;有时,大家也玩游戏,比如击鼓传花,拷贝不走样等;更有户外活动,比如在空地上扔套环等。

    进入阳光之家,可以看到几排桌子整齐地摆在教室里,柜子上摆满了小珠子串成的装饰品以及一些合影。此时他们正在小院子里排练一套用于代表社区参加比赛的健身操,每个人手拿一个类似于击鼓用的鼓槌作为道具熟练地做着动作。练完后,大家便回到教室等待志愿者上课。首先志愿者们教他们唱歌,班长拿出他们的歌单,其中有《荷塘月色》、《最炫民族风》、《感恩的心》等等。大家一起合唱了《荷塘月色》,气氛逐渐热烈起来,两位唱歌爱好者情绪高涨,给大家罗列出了一系列他们喜欢的歌曲和歌星,并和志愿者们讨论哪些歌具有伤感色彩,偶尔也开开玩笑成员中谁唱歌走调。在教室待久了,便到了室外活动时间了,阳光之家的成员们陆续走出教室,来到小院子里,另一队前来的志愿者教他们一套操。经志愿者们安排与指导,他们整齐地站着,十分认真地学习着。这套操并不难,没过多久他们便学会了,只是动作不够整齐一致而已。自由活动了十分钟,他们又再次回到教室,接下来的是英语课。他们已经学习了英文字母,大多数人会读,却不太会写,为了鼓励大家,志愿者请了一位自告奉勇的成员上来默写字母,她十分顺利地便默写出来了,而其他默不出来人的便仔细地抄写一遍,边抄写边朗读。志愿者们该回去时,孩子们热情地挥着手说再见。

    每一位智障人士都是上天的误笔,当上天不公平的时候需要人间温暖的阳光来弥补那种缺憾,人们的关爱就是温暖的阳光,给与残障人士阳光,也就是此次志愿者活动的意义所在。

撰稿:许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