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14,“彩虹人生”工作室举办了由高加加老师主讲的“大学生求职面试体验课”,目的在于增强在校学生应对职场面试需要具备的能力,了解不同形式面试的常见问题、掌握应对技巧通过讲解与实践模拟面试结合的方式,为职场新人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此次体验课的重头戏是无领导小组的模拟面试。每个人自我介绍之后,进入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核心内容,对“面试官”所给的资料进行20分钟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在小组讨论中,5号“面试者”率先打破沉默的气氛带领其他“面试者”对所给材料进行分析,整个分析的过程比较顺利,虽然“面试者”们都没有群面的经验,面试技巧也比较欠缺,但是能够各抒己见,有不同意见时能够较清晰的表达自己想法,其他人也能根据不同意见进行理智的分析,较少出现不礼貌打断别人的现象,最终在所给时间内讨论得出合理的方案。在听完小组代表陈述结论之后,“面试官”给小组成员五个名额发言进行互评,讲出自己最欣赏的和最不欣赏的成员行为,每个在互评发言的成员都能够客观公平的对小组不同成员的表现进行评价。

面试结束后,小组成员及旁观者都向老师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想法和建议,王丽华老师、高加加老师、蓝维春老师对同学们的想法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同时也对无领导小组面试进行了点评。老师们的一席话,让我们这些职场新人们受益匪浅。从自我介绍到面试表现到具体的言谈举止,老师们对每一个细节进行剖析。由于是模拟面试的形式,原本枯燥不易理解的注意点都变得更容易理解,印象也更加深刻。职场面试的还原,也让我们提前了解了真正的职场,对我们日后步入职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体验课的第二部分中,高加加老师对面试中常见问题、应对技巧及企业最为注重的六大能力、STAR MODEL等进行讲解。通过刚才模拟的面试,这些理论知识更能让我们记忆及理解,也更加展现了真正职场的模样及职场所需人员的品质素质。

通过此次体验课,不论是参与者还是旁观者,都对不同形式的面试的步骤与注意事项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面试常见问题做出合理的应对,STAR原则的掌握也是帮助面试成功的一笔利剑。了解到企业用人所需的能力与素质,尤其是诚信,做真实的自己。对即将走出象牙塔,步入社会的职场新人们来说,今天的体验课令我们受益匪浅,相信有了今天的经历,在以后的面试中,能够有优异的表现,并顺利获得理想的工作。

撰稿: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