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上午,在东华大学第四教学大楼,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的陈锡喜教授为管理学院和服装学院的党校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围绕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地位展开,重点阐述了“为什么要讲马克思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这样三个问题。

    在讲述过程中,陈教授并没有直接告诉同学们马克思主义好,而是从有理有据、理直气壮,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依据、当代价值等各方面分别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对于中国、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性。陈教授还在论述过程中充分运用了“怀疑”这一武器,不仅从正面进行讲解,还主动介绍在教学过程中收到的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困惑,乃至质疑,并一一进行反驳,从反面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这样的讲解方式十分贴近党校学员,纠正了学员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片面认识,消除了他们的误解,使学员们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陈教授对不同的马克思主义的解读与实践的反思则成功地调动起党校学员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思考:苏联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为何失败?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对马克思主义的解读是否从始至终完全准确?这些问题被首次摆在党校学员面前,并得到陈教授的妥善解答。

    讲座结束之际,党校学员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