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中午12点,经济第二学生党支部在12宿204室开展了12月组织生活,这次组织生活的主题是关于党中央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同学们分为三个小组,事先进行了分组讨论,直接进入分组讲演小组PPT的流程。

    首先由祝轩同学代表第一小组讲解学习内容和研讨结果,主题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精神学习,分为概况、亮点、要点三个部分。在概况部分,他大致介绍了2013年11月12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报告全文进行了一定的概述。在亮点部分,他简要介绍了4个报告中新出现的内容,分别是公有制和非公有制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改革力度空前,涉及15个领域60个具体任务;市场作用从基础到决定;清晰界定政府职能,新加社会管理保护环境的内容。在要点部分,他从个人的角度剖析了改变,提炼了户籍、高考、二胎、延退、房产税、金融体制改革、官邸制、国有资产充实社保等关键短语。通过第一小组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对十一届三中全会有了大致的印象。

    陈逸凡代表第二小组讲解了题为大学“去行政化”再现曙光的PPT,他提出了几点行政化带来的弊端,比如强化了官员意识,使一部分官员无心办学专注于学校行政级别的提升,行政开支巨大,学术与行政产生了矛盾,行政费用巨大滋生腐败,大学成为“一级政府”等等问题。他指出三中全会提出了383改革方案,尝试让大学去行政化,做出了一些大胆尝试,包括上海纽约大学试点,高考成绩仅作录取参考,校长公选仍由教育部门主导,教务长负责学术校长不插手等等。这些尝试使大学去行政化再现曙光,有助于协调学术和行政的关系,让两方面各自健康发展。花老师提出,我校成为首批获准颁布章程的高校,东华大学正走在去行政化的道路上,大家都由衷地为东华大学感到自豪和高兴。

    叶子凡代表第三小组讲解了题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践,他们专注自身专业,分析了五位一体、政府和市场关系、两个不可替代、现代市场体系、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转变政府职能等等。在实践部分,这一组着重研究了金融体制改革,他们通过研究发现率先进行金融体制改革是有原因的:金融改革在当前各项改革领域中阻力最小效果最好;银行体系内成本远低于体系外;金融市场前期基础较好。

    本次组织生活采取了别出心裁的PPT展示形式,开展组织生活之前要求大家分组学习并讨论,提高了支部成员的参与度,大家在主动学习和相互交流中深化了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了解和认识,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同时各组成员增进了彼此的感情,起到了良好的传帮带作用,充分彰显了纵向支部的优势。

经济第二学生党支部 钱鹏戎

2013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