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晚五点半,东华大学管硕135班的党员和积极分子来到李剑锋首长下榻的杨浦区海外宾馆8528房间,探望这段时间在上海与中国人民解放军82师老战友聚会的李剑锋首长。李剑锋首长是华东地区著名抗日革命老区邳州籍老将军, 1941年就投身抗日战争的洪流,参加了我们的新四军,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八军原军副政委,现任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

    在会客厅,首长爷爷对我们的来访表达了极大的热情,他认真地询问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并且对我们这些年轻的党员们进行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席间,我们有幸见到了一同来看望首长爷爷的一批前辈,其中有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四师淮北分会会长罗承廉老师和副会长赵霞老师,赵霞老师听说我们是来自东华大学的研究生党员,专程来看望老首长,非常高兴。我们通过和赵老师的交谈也有意寻求未来我校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进行共建的途径,争取能让更多的同学能够有机会接受老一辈革命前辈的教诲。

图:同学与前辈合影

(左起第四位,第六位,第八位依次是:李剑锋首长、赵霞老师、罗承廉老师)

党的革命战斗就是一首歌

    首长爷爷告诉我们“党的革命战斗过程,就是一首歌”。他说自己从事政治工作一辈子,从开始的入党启蒙到革命战争时期,自己对党的感悟都是可以通过歌曲串联起来的。在退休后,首长爷爷继续发挥余热,将一些没有流传开来的革命老歌整理起来,而这些革命歌曲都是当年新四军抗战时留下来的,一字一句都反映了当年战士们战斗和生活的真实情景。爷爷现场也为我们唱了几首自己正在作的老歌,那融入歌词之中朴实而又历经岁月浸透的革命力量感情,通过爷爷浑厚刚劲的歌声缓缓流淌在我们的心田,同时也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的心灵。

讲授学习感悟和实践经验

    首长爷爷向我们讲授了他的学习感悟和实践经验。爷爷认为在学习的过程中“听了不如看,看了不如干,干了不如练”,并且结合他自己的学习经历,敦促我们在实践过程中要做到“懂、会、熟、精”,最后要达到精益求精,才能彻底的“成人、成才、成功”。这些老人家一生学习实践的精粹告诫,让我们收益颇深,同时也牢牢记在心里,时刻鞭策己身。

党员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首长爷爷还向我们传授了身为一名党员,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爷爷告诉我们“说给别人听,不如做给别人看;做给别人看,不如跟别人一起干;跟别人一起干,首先要带头干”。在进行团体活动时,想要做好团结和领头工作,就必须充分发扬“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带头精神。首长爷爷结合自己做部队指导员的经历,告诉我们“说实话,干实事”是党员的基本素质,而卖嘴皮子是最使不得的。这一席话让我们党员同志在心里为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立了一根标杆。

图:党支部同学与李剑锋首长交谈

(左起第四位:李剑锋首长)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首长爷爷在退休之后,仍发挥余热的党员热情令人敬佩;他那豁达的心境,热情的笑容更令人难忘。这次的探访活动,让所有党员受到了精神和心灵的双重洗礼。

    最后,“好人一生平安”,祝愿李剑锋老将军健康长寿!

撰稿人:孙丹

校对:廖婷

审定:张葳

摄影人:任杰

时间:2013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