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中午12点15分,管理学院10级财务营销党支部读书交流会在3宿阅览室如期举办。本次会议主持人为支部组织委员黄清平同学,记录人为支部宣传委员唐文运同学,出席本次读书交流会的为10级财务营销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本次读书会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书目主要包括《简爱》、《国富论》和《人生的智慧》。

12点15分,活动开始。主持人黄清平同学先进行讲话,认为我党支部此次活动有利于通过阅读书本,不断学习进步,从而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实践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主持人按照书目,依次邀请支部党员发表自己的读书感想并且进行讨论。

首先,是阅读《简爱》的党员发表自己的读书感言。唐文运同学从作品的写作首发入手,认为“作品中作者用了很细腻的描写手法,描写作品中人物的心理、表情和语言丰富的变化,充分表现了人物的性格特点,揭露了人们对弱势群体的冷漠和社会现实的冷酷。”而庄乐同学则注重女主公个人的性格,“她敢于大胆表白自己的爱情,唾弃建立在金钱之上的婚姻,追求真正的自由平等。身处逆境却仍自强不屈,这样的精神品格值得我们学习。”刘佳佳同学从书本的故事看到了自身,“我坚信只要心怀有梦,有毅力有信心,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

阅读《人生的智慧》的同学们也发表自己的读书感想。姚沁雯同学从辩证的角度看待问题,认同了《人生的智慧》一书的价值,同时也发表了自己和书本中不一样的观点,“此书的后半部分作者的个人色彩偏重,甚至有些观点是主观和偏激的。但是这不影响我们从此书中汲取其精华,并用辩证的思维去看待,也有利于我们对问题的思考和判断。”张中勃同学从细节着手,通过分析书中的几句话来发表自己的理解,认为“健康是人的一生中最大的财富,一切努力和奋斗的前提都应该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样的一切才有意义,才能感受人生给你带来的幸福。”彭燕同学同样从书中思考了自身,“对于人生我觉得我们应该抱着一种淡然的态度面对。欲望是无止尽的,我们只要能够做到自己想做的就已经很幸福了。”

最后,由阅读《国富论》的党员同学发表自己看书后的所思所想。刘雪梅同学提到了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点并且发表了自己的理解“简单地说,也就是一个国家财务的增加必然会导致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并不意味着人民更加幸福。”顾竹青同学重点研究了本书的赋税部分,结合实例分析了四个赋税原则,并且得出结论认为“结合当下,政府应出台和完善更符合人民承受能力的房产税政策。”周健同学从四个方面简略分析了本书,并且主要为我们讲解了其中的军队部分,并且在最后总结道,“战后一定要藏兵于民,这才是对士兵的正确做法。”

最后,由本次交流会的主持人对读书会做了总结,为此次党支部读书交流会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点。我们不仅从这次活动中读了一本书,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更通过和其它党员同学的交流中扩充了本人思维中被局限的地方,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这次的读书会让每一位党员都收获良多,希望这一点一滴的进步能让我们更早地成功铸造自己的“中国梦”。

撰稿:10级财务营销党支部 史敏霞

2013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