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东华大学管理学院第三届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在旭日楼301认真听取了江娥老师为大家带来的讲座——幸福真谛。

    江娥老师从四个方面展开本次的讲座,分别是“幸福是什么?”“幸福在哪里?”“如何让自己更幸福?”“你有多幸福?”

    幸福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每个人的答案可能都不尽相同。江娥老师首先给大家播放了一段视频,里面包括了范伟眼中的幸福还有许多社会名人理解的幸福。接下来,所有学员被分成了5个组,要求大家一起讨论一下“幸福是什么?”,最后由每组的代表发言。第一组代表王佩表示,幸福就是心中有目标,并且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其实现;第二组的代表则表示只要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一切安好即是幸福;第三组的代表认为有期待、有盼头、能够给他人带去欢乐就是幸福;第四组的代表表示幸福就在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里;最后一组认为满足他人的需要和自己的需要被满足就是一种幸福。显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理解的幸福。那么幸福在哪里呢?

    幸福在哪里?江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两种常见的幸福的假象:幸福=财富?幸福=快乐?从美国霍华德金森的研究可以看出,并不是财富多就表示幸福更多。江老师更是指出一切依靠物质财富的幸福一旦离开了财富,幸福感都会消失,只有由内心生出的幸福才会持久。那么幸福是否就等于快乐呢?江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泰勒.本-沙哈尔的《幸福的方法》中的四种类型的人:奔波忙碌型、幸福主义型、虚无主义型、享乐主义型。并且对每种类型的人做了详细的介绍,中间也介绍了习得性无助等著名心理实验的过程,让大家认真思考了自己是属于哪一种类型的人,同时也教会了我们如何在这四种类型中过度,让自己过得更幸福。

    如何让自己过得更幸福?江老师指出我们可以通过快乐学习、开心工作来使自己更幸福。快乐学习,让我们从溺水模式转换到沉浸模式,不是因为追求好的成绩而被动学习,痛苦学习,而是享受学习过程的快乐和探索知识的乐趣。对待工作一般有三种态度:任务、事业、使命感。明显的,如果只是把工作当成任务则这份工作将是无趣的,江老师带领我们寻找了工作的MPS(Meaning Pleasure Strength),若一份工作在这三方面重复的部分越多,那么这分工作将会越适合你,越是你想要的。关于使命感,江老师则是用了一句话来概括:对工作的认可比工作本身重要。

    你有多幸福?江老师让我们在场每位学员拿出了一张纸画出5颗空白的星星,然后根据自己的幸福程度将星星涂黑,并且每颗星星对应一个方面,最后大家进行了交流,发现彼此幸福的点都不一样的。有的同学已经觉得自己非常幸福,画上了5颗星;有的人则对现状不满意,只画上了2颗星。在讲座即将结束的时候,江老师还向大家推荐了几本书:《遇见未知的自己》、《幸福的方法》、《少有人走的路》,大家都将书名记录了下来,相信会去认真拜读一下这些杰出的作品。

    最后,江老师伴着舒缓的音乐声为大家深情地朗诵了幸福的真谛。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了。通过今天的讲座,同学们对于幸福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思考,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用心感受和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真谛。

撰稿:吴怡慧

2013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