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我们采用线上访谈的形式邀请杜唯(2016级国贸、2020级国际商务)校友做客校友故事栏目,分享两次疫情下的毕业季经历,追忆在东华大学度过的6年校园生活。

图片





图片

疫情下,需要调整心态,制定规划

2020年,新冠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我正值大四,处于研究生初试刚刚结束申请复试的阶段,突然接到通知,复试的形式从线下转为线上,自己的备考也要马不停蹄地调整。2022年,上海的疫情形势又严峻了起来,此刻我正在封闭的校园,原本的毕业季活动也随之取消。好在两次疫情对于我的实习和学业影响都不大。

现在疫情中,同学们都在上网课,线上学习其实更重要的是学习中的心态调整。平时在图书馆可以心无旁骛或者没有太多外界干扰,但是现在长时间待在寝室大家可能会有些情绪上的烦躁和苦闷。我建议同学们劳逸结合,拿出一些时间做一些学习规划,比如考证、考研计划等,还有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这样效率可能会高一些。另外,我建议线上学习可以做一个每日和每周的计划。因为在寝室可能会受各种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每天的计划可能完成的不是特别到位,所以每周去制定一个小计划,并且定期回顾一下,看看完成了多少,没完成的又是哪些,为什么没完成,需要提高的是哪里。我觉得定期回顾和调整计划,可能在寝室的线上效率会有所提高。

两次疫情中间的间隔期,2021年,我一边准备和秋招,另一边准备毕业论文的开题,同时还在考CPA证书。这几样事情都是相对比较大的系统工程,并不是临时突击一下就能完成的。所以我倾向于把事情分一个优先级,根据紧急性、重要性矩阵,有限安排自己的时间精力。每个人的目标不一样,比如立志于秋招的同学,可能暑期实习更加重要;立志于考证的同学,可能复习考试更加重要。总之,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优先级排序,投入时间精力,也是一种规划的方法。

所以,对于我来说,合理规划并分配时间精力,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迎接挑战。

校园生活,感慨良多

回首校园学习经历,令我影响比较深刻的两门课程,一门是我导师的国际商务的主修课,还有一个是经济学概论。前者包含很多国际商务的案例分析,有利于以后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更好地理解企业运营的商业逻辑、盈利模式等;后者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自学一门统计学软件并进行展示,锻炼了自学能力,这种能力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也是至关重要。

图片

在东华六年,感触很深。本科期间可能是主观加客观的原因,有点遗憾,最后没有拿到保研资格。幸运的是,我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如愿考取本校的研究生。一路走来,很多老师、同学给了我很多帮助。我最幸福的时刻有两个。

第一个是大二转专业来到管理学院遇到费章凤老师,我的本科论文导师以及研究生导师,费老师无论在学术方面还是做人方面都给我很多指导。一进入研究生阶段,费老师就推荐我看一本书——《学会提问》,对于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非常有帮助。《学会提问》这本书,教会了我一些总结凝练以及阐述观点的方法,无论是平时聊天还是面试甚至走上工作岗位,都会让沟通更加轻松和高效率,在这里推荐给大家。

第二个幸福时刻是2019年6月16日,那天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非常不容易。很感谢党组织和学校对我的信任,能够被党组织认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非常感恩,在那一刻我感到非常幸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还有两个月就要离开校园了。面对未来,我希望自己在工作岗位能够用一到两年的时间迅速适应和成长,同时也真心祝愿母校发展越来越好,能与各位老师和同学再回到学校团聚。

对母校想说的话很多,总结一个词,就是感恩。第一,感恩母校带给我的成长。东华陪伴了我六年,这个大家庭让我能够尽情施展才华,也是它提供给我一个转专业的机会,让我有机会学习自己更感兴趣的内容,接触与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更贴近的领域。第二,感恩2019年党组织接受我,让我在党组织的温暖和陪伴下不断成长。第三,感恩老师们富有专业性的授课指导,不断提升我的专业能力水平。第四,感恩所遇见的人和事,遇到一些有爱的同学和朋友们,是他们教我如何去思考,去用逻辑和真相判断大千世界,学会为他人着想,用他人的视角思考问题。


图片

最后把我最喜欢的一句格言也是我的座右铭送给大家:“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觉得这句话意思是说未来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也要坚持心中的梦想,在坚持心中梦想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去奋斗。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做到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每当自己做成的时候就会有正向的心理暗示,鼓励自己每一天去完成一个目标,如果每天都能完成一个自己设定的小目标,大目标的完成就水到渠成。

图片

访谈主持:王艺淳

文稿整理:朱锋荣、胡昭玥

摄影摄像:汪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