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主题:稳就业、去产能与创新创业

报告时间:510日(周一)14:00

报告地点:延安路校区旭日楼306教室

报告人:钟宁桦 教授


报告简介: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化解过剩产能、提升创新能力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而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就业”任务日益艰巨,以处置“僵尸企业”为重要抓手的去产能工作在实际开展中存在人员安置等难题。本文分析省一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设立企业和创新指数、研发支出以及上市公司等数据,考察地方政府稳就业压力对去产能与创新创业的影响。研究发现:主要是中西部的一些地区在稳就业压力下,让重点企业和本该出清的僵尸企业增加投资以吸纳就业,从而导致新设立企业数量减少。而东部部分地区在稳就业压力下,更多以增加研发支出的方式来应对。在迈进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应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主动地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长期、充分、高质量的就业。


报告人简介:

 钟宁桦,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与金融系主任、应用经济一级学科负责人、博士后流动站副站长;同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曾经兼任世界银行短期顾问、现兼任上海市政协协商议政咨询专家、上海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咨询顾问。2015年(32岁)获得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曾两次获得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又称“杜润生”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一、二等奖、上海市社联2015-2016年度十大推介论文、“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提名奖等重要奖项。

2019年作为首席专家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并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获得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其中经济类全国共5人),并获得同济大学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入选由中组部实施和选拔的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其中应用经济类全国共4人);2016年当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曙光人才和上海市年度“社科新人”;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

 学术研究强调以我国经济、金融、社会改革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聚焦国民经济中几类比较独特的结构性失衡问题。研究的交叉性、开创性强且包含大量基础性工作。已在《经济研究》(6篇)、《管理世界》(2篇)、《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4篇)以及《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世界经济文汇》《学术月刊》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此外,在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World Development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Asian Economic Papers等国际一流经济和管理类SSCI期刊上发表英文论文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