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钱宝钧先生,牢记时代使命

——管理学院发展对象培训班

202141313点,东华大学2021年管理学院发展对象培训班主题党课于2204展开,培训班此次邀请到王依民教授为学员们带来题为“从钱宝钧事迹讲起主题课程

王依民老师主题党课

讲座一开始,王教授结合自己身边人的经历及亲身体验,指出了大学生沉溺游戏,学习不用功的问题,警醒大学生决不能因为游戏、恋爱荒废了大学四年时光。

接着他以“从钱宝钧先生的五爱奖想起了……”开篇引入,向我们介绍了《钱宝钧》大师剧的创作缘由和成稿的艰辛过程。“爱国情怀,大师风范;谨钟如始,晨兢夕厉;为人师表,甘为人梯”是提到钱先生不得不说的事。一个国家的强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国防,另一方面是民生即衣食住行,其中百姓穿衣的问题占在首位。作为学科带头人,钱老先生治学严谨,诲人不倦,是开创我国纤维材料科学研究的一代宗师。新中国建立阶段,钱老先生毅然决然地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致力解决新中国百姓穿衣问题;不辞辛劳,坚持科研,前瞻性布局高性能纤维研究,一心为国分忧,为祖国化纤事业增砖添瓦,为祖国国防、航天事业助力。

王依民老师主题党课

接下来又向我们讲述钱先作为一位学者,一位老师,一丝不苟,不辞辛劳的精神。钱老悉心指导学生成长,关注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培养,成立“五爱奖学金”;为祖国培养了一批热爱祖国,忠诚教育事业的队伍。王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与钱老先生的故事,求学时期,他的论文,钱先生前后修改了三次;钱先生八十多岁高龄为了实验,晚上十点多还坚持亲自到实验室去。

为纪念钱先生的事迹,王老师左右奔波,找人为钱先生题词和塑像。最终钱先生的事迹被市长题词“五爱精神,光照千秋”,是原上海市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对钱教授五爱一生的高度赞扬。“五爱”,即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社会主义,钱先生本着务实的科研态度,严谨的治学作风,一生为科研、教学奉献。上海福沁施介林董事长知道钱老精神后也十分感动,捐资为钱先生塑像,并在学校设立“道德奖”。



钱先生与五爱精神

最后王老师呼吁我们应珍惜和平年代的学习机会,祖国的未来将由我们挑起大梁!王老师还给我们举例了许多像钱先生这样的优秀学者,呼吁当代大学生牢记使命,扭转当前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局面,成为讲理想、讲责任;讲纪律,讲团结;讲勤奋,讲认真;不流俗,懂感恩的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撰稿部门: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撰稿人:陶媛

                                                  202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