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自己的罗马,遇见未来的自己

——4·13经济类集体班会暨求职保研考研经验分享会

413日中午1230-200,旭日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国贸、体育三个专业的集体班会于1109阶梯教室举办。本次班会主题为“遇见未来的自己”,金融专业17级保研公大的学姐李欣、17级考研北大电子信息金融科技专业的学长张志昊、以及19级物流工程硕士杨蕴彤学姐应邀莅临作为主讲嘉宾,于会上向大家分享保研、考研及求职三方面的经验与相关信息。

第一部分为杨蕴彤学姐主讲的实习经验交流。学姐首先对大二学生尽早参与实习表明了鼓励支持的态度,她从个人经历的角度阐释了秋招或春招对简历中实习经历的需求现状。她指出,经济类的从业方向上多数岗位对相关实习经验有一定要求,日常实习能够体现个人能力及就职意愿。如果个人职业发展方向非常清晰,则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关联岗位;对于多数仍处在试错阶段的同学而言,广泛的实习覆盖面将使自己在正式求职的人力资源市场中更有竞争力。学姐表明,实习期间更多尝试的本质意义在于通过一定程度的核心工作加深行业了解,明确个人与岗位的适配程度,部分行业跨学科包容度较高,因此根据同学们个性化的行业需求判断,多数实习宜早不宜迟。随后,学姐从“如何获取实习”的角度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对自己做比较,要勇于尝试;海投时侧重表达自己的个人能力及踏实负责的态度,说明自己适合该岗位;实习目标的选择可以层层递进,从零经验开始为自己创造踏板;尽量争取大厂优质实习,注重含金量而非工资。最后,学姐提供了部分找实习的渠道,并再次鼓励,加以总结。


第二部分为张志昊学长主讲的考研经验分享。学长围绕自己的个人经历展开,首先指出:绩点及专业排名都并非考研的绝对限制。随后他指出考研形势俞渐严峻,名校录取分数线整体上节节攀升。大势之下,同学们应该有选择的关注自己的目标院校,搜集详尽信息并做出规划。学长提出了四个问题——“为什么考研?考研能带来什么?考研是否适合自己?考研失败怎么办?”他结合亲身体会一一作出解答,详细展开了他的整段考研过程、阶段规划并加以讲解。最后,他列举了数条实用建议(自制力与研友,效率至上,保持心态,劳逸结合,报班选择视个人情况),并提供了交流群以供同学们交流参考。




第三部分为李欣学姐主讲的保研要点解读。李欣学姐从竞争名额的思路出发,为大家指明了保研的基础条件及加分项目,而后讲解了在对保研院校专业做出选择时需注意的参考项,如地区、难度与个人职涯规划等。她着重讲解了“金融专硕or学硕”“本专业or跨专业”“读直博没有回头路”等重点问题,也就面试环节进行了简单的探讨,最后指出对于应届生而言,考公也可以纳入选择,应审慎作出个人规划,把握好个人身份与发展时机。



最后,班会在答疑环节中步入尾声。本次活动为经济类大二全体学生提供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发展规划参考意见,基于学长学姐的成功经验,直击同学们个人规划中核心方向与关键环节的准备与应对。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共同期待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东华大学金融、国贸、体育班的同学们能够构建清晰明确的职涯规划,从而走向每个人人生的罗马,获得理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