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援疆,行之高远

——管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党校

202133013点,东华大学第79期管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主题党课于1119展开。培训班此次邀请邱夷平教授为学员们带来题为屯垦戍边和援疆精神的主题党课。

 

邱夷平教授在教育工作中,坚持探索、不断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现代纺织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了巨大力量。他在1985年前往美国留学,在海外生活的18年里,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让国内的姐姐交了18年的党费。他甘愿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毅然投身于祖国的纺织教育事业;他工作繁忙,却每个暑假雷打不动地带领师生不远千里奔赴国家纺织重地——新疆,为当地纺织企业把脉疑难杂症,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帮助开展纺织技术革新。

课程的开始,邱老师谈到了时下热点问题—H&MNIKE等品牌抵制新疆棉。他说:中国已经不是以前的中国了,西方帝国主义再也不能趾高气昂地对中国提出无理的要求。中国已经是个成熟的国家,中国共产党也已经成为了一个成熟的大党。作为中国青年的你们,作为将要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你们,对我们自己的国家和党要有绝对的信心。

在主题党课中,邱老师多次提到作为连接中亚的战略要地、“一带一路”的起点——新疆,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现在,都拥有着极高的战略地位。他还讲述了新中国在新疆的屯垦戍边政策,从1949925日新疆的和平解放,结束了长期以来新疆有边无防的历史,到新疆最终成为一个独立的省级单位。

 

而后,邱老师提到自己回国的原因,是因为他认为“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希望,他希望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自己的祖国做些什么。他介绍了从1962年到1966年,先后有十万上海知识青年进疆支边,其中不乏有代表性人物,如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的获得者——姜万富,身患小儿麻痹却依然自告奋勇为边疆牧羊的牧羊男孩——阿端,他们都用平凡的生命演绎了不平凡的精彩。

邱老师说,当他了解过这么多的先进事迹后,他也想投身于援疆建设,于是亲自带领上海各大学校和组织组成援疆团,将五项任务——“四史教育,红色宣传”、“企业实践调研,促进升级换代”、“服务调研企业,解决技术问题”、“整合教育资源,搭建互通桥梁”、“续写知青篇章,体验兵团农垦”作为援疆团的第一使命。

在课程的最后,邱老师表示他的援疆之路会一直走下去,也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同加入援疆团,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增添一份青年力量!

通过此次课程,学员们深刻了解了新中国的屯垦戍边,也正确认识了援疆精神,援疆之路仍需我辈青年砥砺前行。

启程仿佛只是在昨天,援疆却是青春的梦,从此,万里奔波的使命牢记心头。

撰稿人:管理学院张萌

202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