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主题:我国电子商务促进消费增长了吗



主讲人:罗云开

地点:旭日楼306

时间:20201211号(周五)上午10



主讲人简介:


国家行政学院博士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罗云开博士先后供职于高校、政府研究机构等单位,对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的特点均有较深的认识,研究涉及资本流动、城镇化投融资、国际经贸等多个领域,目前研究重点是电子商务、开发性金融以及竞争政策。参与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中国河南(郑州)—卢森堡共建“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发展规划、商品供给侧改革之苏宁万物直供模式可行性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在《亚太经济》、《财经问题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具有较高质量的论文。


内容摘要:


电子商务是否促进了消费增长,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严格的数据分析表明,从线上消费和线下消费加总即总的消费情况来看,我国电子商务促进消费增长的作用并不明显。电子商务的出现,主要是起到了消费渠道多元化和消费渠道转移的作用,即将一部分消费从传统的线下渠道转移到了线上渠道,但整个社会的总的消费量并没有什么额外的增长,新增的线上消费量大致相当于线下消费的减少量。我国电子商务二十年来的发展情况,基本表现出这么一个特点。为何会有消费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线下与线上两种渠道购物各有优劣势,对不少消费者来说,综合考虑相关因素,网络购物更具吸引力,更受偏好,电子商务得以蓬勃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