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习书法,挥毫泼墨,感受中华文化底蕴

——记会计系学生党支部积极分子书法研习第三期活动成功举办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汉字书法作为中华文明独特的艺术形式,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等。为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会计系学生党支部于20201124日下午13:00在一教210举办了以“研习书法,挥毫泼墨,感受中华文化底蕴”为主题的第三期会计系学生党支部积极分子书法研习活动。此次活动由会计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徐志德老师主持。

(徐志德老师介绍文化自信以及中国汉字演变过程)

活动开始前,同学们领取了字帖、笔墨纸砚等用具。首先,徐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重点讲述了书法艺术(汉字)的演变过程,展示了历史上书法大家的书法作品,与同学们一同欣赏书法作品的结构美与情感表达。之后,徐老师在示范中讲解了练习书法时的握笔方式、执笔高低、坐姿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指导学生毛笔的使用方法。

(同学投入书法练习中)

学习完基本知识,同学们纷纷拿起毛笔,伴随着舒缓的古典音乐进行书法研习。此次临摹字帖选用的是柳体楷书。楷书,《辞海》中解释为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作楷模。而柳公权的楷书具有结构谨严,疏朗开阔,清秀方整的特点。在临摹过程中,同学们平心静气、全神贯注,一笔一划地进行研习。书法研习不仅能陶冶情操,也有利于磨练意志,培养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品质。在研习中,老师向学生示范毛笔的运笔和书写技巧,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同学投入书法练习中)

在完成书法练习后,同学们纷纷拍下自己的书法作品以作留念,并上传至易班国学苑微社区记录这次活动,分享研习体会。


 


(个人成果)

参加的学生表示能在浮躁的生活中静下心来,感受中国书法之美,很有意义:在横竖撇捺间体会汉字之美;于挥毫泼墨中感悟中华文化之底蕴。通过书法研习,不仅丰富了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对书法艺术的了解,更增强了对中华文明的自信与热爱,今后将更加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主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撰稿人:程亚芳

时间: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