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双十年华 逐梦远航”大师进东华天天讲坛继昨日首讲之后,2014年10月14日晚18点30分,来自管理学院党校的学生、研究生、历届校友和部分教师代表再次相聚旭日楼400报告厅,迎接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主任、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学家芮明杰教授带来第二讲:全球城市,上海未来产业体系发展与结构调整战略思考。

 

    讲座由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沈蕾教授主持。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赵晓康、副院长张科静、部分系主任出席本次讲座。讲座中芮明杰教授从影响上海未来产业体系与结构升级关键因素、未来新型产业体系与空间布局的总体构想和上海未来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战略对策三个方面,对30年后将成为全球城市的上海的未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行了科学、严谨地分析预测。

    整场讲座的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听众们或随着芮明杰教授的讲解发散思维,或认真记录讲座笔记。讲座之后的提问环节,在场的听众更是抓住这难得的机会,纷纷向尊敬的讲座嘉宾芮明杰教授提问。在校学生提出了未来产业结构转型对大学生就业影响的问题,MBA校友提到了上海自贸区的建成为供应链及物流管理可能形成的机遇,还有同学对芮教授讲座最后提及的未来学这个学科研究内容很感兴趣……芮明杰教授用生动的例子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最后,芮教授还对未来可能成为企业家的同学们提出了企业家应具备“先知、先觉、先行”的素质。提问环节结束后,会场还有不少师生簇拥芮教授,近距离交流。

    通过今天的天天讲坛,大家对上海这座全球性城市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期待。以庆祝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的契机,由学院推出的“双十年华逐梦远航”大师进东华天天讲坛旨在为在校师生和亲爱的校友朋友们整合高质量的名家讲座资源,从而让听众们受益,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通过已经结束的两场讲座,我们也欣慰地看到了东华学子们的求知欲望和热情。我们有理由相信,后续的三场讲座仍会非常精彩,值得期待。

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