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2012年9月8日开学第一天,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如期在三教四楼演讲厅召开了2013届本科毕业生家长大会。162位家长出席,上海生源家长居多,参加家长会的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光老师以及全体毕业班辅导员老师。本次家长会由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光老师主持,每位毕业班老师都精心准备了每个毕业生成绩单分发给与会的家长。

本次家长会的重点是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丽华老师汇报2012届我院本科、研究生的就业情况以及历年我院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王老师首先详细地介绍了我院今年的毕业生就业数据,毕业生出国、就业、升学的比例上升较快,其中出国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升学增长了2.3%,这得益于我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的国际交流项目,2012届毕业生在大学三年当中有超过10%的学生参加了不同项目的国际交换项目,他们交换时得到的信息不仅促使了自己毕业生选择出国,也对周围同学有所影响,加之家庭的支持,16.7%的学生选择了出国深造。王老师还从毕业生的薪资水平、就业企业规模、就业地区、企业性质等详细进行了分析。今年我院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初次薪资水平都比去年同期水平增长较快,有些专业的薪资增长超过10%,而研究生的薪资增长也非常明显,初期薪资五千元以上的有近70%的比例,且七千以上的毕业生也超过15%;此外我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的企业性质都集中在国有企业、私营和民营企业,其中,国有企业占据了四成,尤其银行居多,进入银行工作的比例远远超过去年。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的提升。今年还有一个比较好的现象,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在就业地区的选择上也越来越趋于理性,再不像往年盲目地选择上海就业,有超过20%的毕业生选择江浙、生源地就业,这表明我院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效果显现。

其次,王丽华老师还非常生动风趣地介绍了我院历年毕业生存在的诸多问题,需要家长配合学校一起解决,帮助学生顺利毕业,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通过许多现实的个案分析了这几年比较普遍的问题诸如学生就业积极性缺乏、主动性不强,考研择校就业选择眼高手低,盲目攀比,就业准备不充分,就业思想不到位、责任担当缺乏等,这些问题历年都困扰和影响着我院的学生就业工作进度和水平。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学院从就业实战指导、求职礼仪培训、求职技巧培训、个体辅导等多方面全方位的进行就业指导,效果明显,但仍需学生家长的积极配合督促。

一个多小时的汇报结束后,家长们都表示,这样的方式非常好,通过本次会议他们得到了平时根本不了解的信息,与孩子缺乏沟通,都表示非常愿意和学校保持长远联系,配合学校工作,也非常感谢学校这么用心的工作。最后各专业毕业班辅导员针对升学、考研、就业、学生学习、学生性格等等解答了家长的许多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