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信息管理教研室成立于1983年,1993年起更名为信息管理系。信息管理系自19939月开始招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具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起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起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信息管理系现有教师16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7名,讲师2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名,其中,海外学成归来博士三名,形成了良好的学科梯队和教学团队。

专业总体情况介绍:

多年来,信息管理系秉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以培养学生成才为己任的办学宗旨,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取得了的丰硕教改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省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三项,其他省部级奖项多项;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荣誉称号、“国家级特色专业”荣誉称号各一项,获得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教育部—IBM“精品课程”、上海市级教学团队、上海市教学名师及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等省市级荣誉称号多项;与IBM、汉得信息技术、大汉三通等公司建立了长期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建设了决策流程仿真实验室、企业级软件平台实验室、IT治理实验室、ERP流程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突出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的现代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了现代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才培养模式,与知名企业联合设立管理信息化实验班。

科研总体情况介绍:

本专业教师的研究方向涵盖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智能决策与决策支持、服务科学与管理等当前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主流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研究成果,已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就达六项,目前在研三项;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项目一项、上海晨光人才项目一项、浦江人才项目一项;完成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

教学总体情况介绍: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自强自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高级信息素养人才。此类人才将具有管理学理论基础,具有信息技术知识和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分析和设计方法,熟知企业信息管理的实践与应用,尤其是具备管理和信息技术相融合的能力。此类人才能胜任在政府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规划、建设、维护和研究工作,或从事企业管理软件开发、信息咨询、信息系统审计和评价,以及其他多种需要高级信息素养人才的岗位。

专业特色:① 基础理论扎实,本专业对重要的基础课都精心组织教学,严格把关,合理确保学生具有扎实基础理论;② 实践安排系统有效,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本专业的实践环节是形成本专业特色的重要支撑,同时,从多方反馈信息看这些实践的安排也是非常行之有效的;③ 教学紧跟时代前沿,我们的教学队伍通过不断加强的国际交流与产业合作,加强产学研进行紧密结合,教师能够在教学中不断吸取当今时代最前沿的知识和技能并将其融入到日常教学和实践环节中,如:最近几年与IBM、微软、中国电信等多家公司进行了深入的合作;④ 专业历史积淀深厚 本专业经过十几年的积淀,已经形成了积极向上、踏实、奋进、拼搏的优良传统。

历届学生除了具有扎实的技术能力之外,在一系列重大课外活动中成绩卓著,这些活动包括:全国(或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企业经营仿真大赛、全国数据库工程师大赛、IBM全国大学生业务流程建模大赛等。

本专业毕业生知识面宽,工作适应性强。历届毕业生主要去向:金融服务业、管理咨询业、会计师事务所、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软件生产行业等,主要从事信息系统实施、信息系统开发、项目管理、信息咨询、信息系统审计、各类管理软件的开发、设计,售前的技术咨询和售后的用户技术支持。部分毕业生考取了政府公务员,国内外硕士研究生录取比例逐年增加,各届毕业生就业率与起薪水平均处于社会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