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金融14级研究生周亚勇同学与导师顾海峰教授合作,于20163月在《中国工业经济》上发表题为《货币政策环境对公司股价异质性的助推效应研究——基于二元所有制结构的视角》一文。《中国工业经济》由著名经济学家蒋一苇创办,主要刊登的是高质量的国民经济、产业经济和企业管理等领域一些前沿的理论、方法及应用创新成果。该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管理科学A类重要学术期刊,为CSSCI来源期刊,是我院认定的B+级别刊物。

论文首先构建了二元所有制结构下的公司股价异质性的生成模型,从理论上分析了二元所有制结构下货币政策环境对公司股价异质性的助推效应;在此基础上,选取20061月至20156月中国证券市场月度数据,对二元所有制结构下货币政策环境对公司股价异质性的长期和短期助推效应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二元所有制结构是公司股价异质性生成的根本原因,货币政策环境已成为公司股价异质性的外部助推器。作为货币政策环境重要替代变量的货币供给量,对公司股价异质性存在显著的长期和短期助推效应,但是作为货币政策环境另一个替代变量的利率,对公司股价异质性的长期和短期助推效应均不显著。对于事先设定的货币政策环境,通货膨胀水平的变动短期内不会加剧公司股价异质性特征及程度,但是经济增长水平的变动短期内会加剧公司股价异质性特征及程度。

本文的研究将为中国政府高效治理公司股价异质性以实现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与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