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管科15级博士生赵瑞娟同学与导师周建亨老师合作的论文《搭便车效应影响下双渠道供应链信息披露策略》,于20163月被《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录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是我院认定的B+级别期刊,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主办的集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等为一体的综合科技期刊,是EI Compendex数据库收录期刊,也是中国在管理类期刊中唯一进入国际EI检索的科技期刊,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认定为管理科学重要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是系统工程与系统科学和管理科学等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杂志之一。

《搭便车效应影响下双渠道供应链信息披露策略》研究了存在网上直销以及实体店的双渠道供应链中,只有实体销售商有进一步体验以及披露产品信息的情况下,制造商的两种“搭便车”效应对信息披露决策和定价决策的影响。建模描述了供应链两个渠道的终端消费者效益,得出纳入消费者关注度和信息搜索成本的渠道需求,分别得到单一和双重“搭便车”效应模式下供应链的定价策略和零售商的信息披露条件,分析了信息搜索成本、消费者关注度以及渠道间产品质量差异对信息披露决策的影响。通过两种模式的对比,得到终端搭便车效应对制造商和零售商的决策影响。

该文为解决存在搭便车效应时双渠道供应链的信息披露问题及运营问题补充了理论依据和实践启示,并且将终端消费者的相关描述纳入考虑,使双渠道供应链的研究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