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陈炜与导师杨以雄教授等合作的论文《基于延迟定价策略的供应链分散与集中决策》于201512月被《控制与决策》录用。《控制与决策》是自动控制与管理决策领域的学术性期刊,属于我院B类学术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美国工程索引(EI)检索源期刊,该刊的影响因子在信息与系统科学类期刊中一直名列前茅,连续4届被评为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

论文针对消费者市场需求不确定性大的特征,采用延迟定价策略应对需求波动和实现产品售罄。本文基于供应商和零售商的两级供应链,探讨最优零售价格的确立,分别建立分散决策下的零售商利润函数模型和集中决策下的供应链系统利润函数模型,通过函数单峰性分析证明最优订货量的存在性和唯一性,并求得最优解比较和数值分析表明:在分散决策下,采用延迟定价策略虽然未必能达到集中决策时的供应链系统最优,但相比固定售价,可以显著提高供应链的总利润。

该论文曾获2015年首届管理学院博士学术论坛一等奖,后经评委老师的指导完善,论文被《控制与决策》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