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0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高校学生工作部门、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精神,积极培育、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决定举办“2010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指导单位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活动指导处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宣传处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学校部
2、主办单位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上海教育电视台
3、承办单位
东方教育时报?大学生周刊
上海教育新闻网
4、媒体支持
青年报
东方网
各高校校园网
  
二、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11年1月21日
   
三、参选条件
  (一)报名范围:全市全日制高等学校所有注册的中国籍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个人(“建功立业类”可为大学毕业生)。
  (二)每所高校推荐的候选人总数不超过4人,其中每所高校推荐的“建功立业类”候选人不超过1人。
    (三)事迹要求:
  1.参选人事迹应主要集中在2010年(“建功立业”类除外);
  2.受到党和国家及各有关部门(省市级及以上)表彰的优秀大学生均可纳入评选范围。
 
四、奖项设立
    本次评选活动设年度人物奖10名,其中单列“建功立业”奖3名;设年度人物提名奖10名。经评选未当选为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的正式候选人,列为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
    当选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的获得者将作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和“全国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人物评选”的推荐人选。
    (一)年度人物:在科技创新、热爱祖国、关注社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所有注册的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
    (二)建功立业人物 :在基层、西部和国防等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或自主创业方面有重大突出贡献或感人事迹的所有注册或已毕业10年内的本市大学的毕业生个人。
  
五、报名及评选方式
  (一)本次评选报名方式采用学校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
    1.学校推荐:报名表和参选人事迹材料需经过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核实,并加盖学校公章,于2011年1月21日前以快递方式邮寄至活动组委会。
    2.个人自荐:学生可通过上海教育新闻网下载报名表,并将相关资料于2011年1月21日前以快递方式邮寄至活动组委会。
  (二)报名表、参选人事迹材料、电子照片等以电子邮件方式于2011年1月21日17时前发送至活动组委会的工作邮箱。
  (三)报名材料要求
  1.报名表(见附件)。包括300字的个人事迹简介,要求简明扼要、事迹突出,所列荣誉应为校级以上表彰。
  2.参选人事迹材料,字数限3000字以内。
  3.参选人两张以上电子照片,像素不小于1024*768,包括正面免冠照片1张,其他照片应能够反映参选人事迹和精神风貌。
  4.鼓励提交影音、影像资料,以增加推荐材料的生动性和说服力。请将相关资料刻录光盘与报名表和事迹材料一并报送活动组委会。
   (四)本次评选采用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报名截止后,活动组委会将所有参选对象进行资格审核,并向有关专家征求意见,确定2010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的正式候选人。2月下旬正式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在上海教育新闻网上刊登,接受公众网络投票。同时,活动组委会邀请部分专家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正式候选人进行评选,通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按一定的比例的方式,评选产生“2010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六、其他
  (一)各高校应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在本校范围内推荐最佳人选参加“2010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二)为扩大评选活动的影响,请各高校在校园网站首页设置评选活动消息、文字链接,在校园BBS论坛置顶帖,链接指向活动官方网址。同时,请各高校通过校园广播、电视及宣传栏等媒介,大力宣传“2010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情况。
  (三)相关信息请及时关注活动官方网站上海教育新闻网(http://www.shedunews.com/)。
    联系人:周之隽
  联系电话:13524616393
  传真:52393262
  电子邮箱:zhouzhi_j@live.cn
  通信地址:上海市长宁区491弄36号410室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邮编:200050。
希望各高校和各有关单位以本次评选活动为契机,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和推荐,树立学生典型,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和社会影响,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2010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参选人报名表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宣传处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代章)
上海教育电视台
二?一一年一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