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杜宇平一行来我校调研少数民族预科培养工作

1123日下午,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杜宇平、民族一处处长姜斌、调研员龙劲松一行来我校调研少数民族预科培养工作。学生处处长廖丽金、教务处副处长陆嵘、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怡及相关师生代表参加调研活动,会议由廖丽金主持。









杜宇平充分肯定了我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工作取得的进步。他指出,今年八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具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是一项系统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促进全校各民族师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师生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形成各民族师生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接纳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局面。他勉励我校在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总结高校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验做法,为做好新时代高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供有效的理论支撑。同时,他勉励少数民族同学,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做好长期规划,在预科期间打牢基础补好短板,努力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水平,与各民族师生和谐相处,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忠实捍卫者、坚定践行者。




会上,廖丽金全面介绍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培养工作,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努力把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注重制度建设,强化队伍根基,整合各方力量,做好预科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招生办公室负责招生录取和专业确定,教务处负责预科生的教务教学管理工作,学生处负责统筹预科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管理学院具体落实预科班级管理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培养,各部门高度协作,共同保障预科生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质量。

丁怡介绍了2018年少数民族预科自主培养以来学校少数民族预科工作组织和培养情况,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育五方面展示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各部门高度协同的教学管理做法,凸显我校在少数民族预科生五育并举、协同育人方面做出的重要努力。

陆嵘介绍了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生从委托培养到自主培养的转变过程,汇报学校的前期准备、课程体系搭建、师资队伍建立等情况,尤其是学校依托“上海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为少数民族预科生开设普通话辅导,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表达能力,深化育人实效。

参会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纷纷发言,分享自己预科期间的收获成长和未来规划。表示在学校广大师生的关心下,通过预科一年的学习生活,开阔了眼界,结交了各民族朋友,提高了各学科学业基础,对上海这座城市和学校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也对自己未来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划。

会后,杜宇平一行到上海市纺织服饰博物馆参观。

——努尔顿